移動更方便 oBike的美麗與哀愁

記者/陳緯倫

租賃自行車YouBike風行不少台灣城市,但麻煩的是,某些偏遠地區沒有停車樁,終究無法達到最後一哩路。oBike無樁式自行車解決起點與終點的距離問題,透過手機APP,只要附近有車,隨即牽著就騎,到了終點,車子找一個好地方停了就可以走了。

然後這個剛上市不久的共享式自行車服務,卻遭到某些相同的批評。前幾日我於郊山,首次嘗鮮騎乘,邊有幾個感想。

第一,自行車沒有變速,所以上坡很辛苦,我全程都是用牽的;剎車也不好,下坡要小心,否則很容易就撞樹了。但我覺得,畢竟是無樁式自行車,如果車子高檔,很容易就被偷了,中國的悟空單車,九成的車子都找不到了。

第二,那個電子鎖真的有時很爛,我掃描QR Code之後,有的真的開不起來,但已經開始計費了。然後你騎到邊遠地方,準備復騎,某些網路訊號死角,讓你怎麼也開不了鎖,才更是欲哭無淚。因為妳在很偏遠的地方,你可能要自行˙走路離開了。

第三,可能也是最讓人詬病的,在台北,機車停車格已經一位難求,偏偏自行車還要來佔缺。民眾抱怨的是,同屬商用的YouBike需付場地租金,但為何oikBe不需要?當然oBike隨意停車,是否有礙市容,也是一大議題。

當然國家要進步,就要斯可怎麼解決路權付費的問題。最近新竹免費騎乘,大家可以來試看看這種自行車,或許這在YouBike離你家很遠的地方的時候,你可以選擇的另一個移動工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