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你的眼 微軟推出Seeing AI 手機app

記者/朱顗如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已被廣泛運用在許多領域,包含Apple Siri、以及戰勝許多圍棋高手的Google DeepMind AlphaGo,而微軟在12日推出的免費手機app–Seeing AI,將成為視障者看世界的好幫手。

■ Seeing AI能以語音方式為使用者辨識多樣資訊。(取自/Seeing AI官網

Seeing AI的開發者Saqib Shaikh 是一位視障者,在Microsoft Research的影片中他為我們示範這款app包括辨識朋友臉部特徵、大約的年齡及表情透過條碼辨識商品閱讀實體及app中的文字內容等多項功能,將視覺世界的事物轉換為語音體驗,讓視障者的生活更便利。

而Seeing AI是透過光學字元識別

(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 OCR)的技術,辨別條碼及掃描文字,除此之外,還會以聲音提示的方式,幫助使用者可以將辨識的目標物放入辨識區中。與其他功能類似的app更貼心的地方在於,Seeing AI臉部辨識及大多基本功能都直接在手機上操作,省去連上網路的步驟,讓辨別速度更快,但場景辨識及文件辨別的功能仍須連接網路。

目前此款app只提供美國地區的iOS用戶免費下載,其他國家及Android用戶仍需等待開放,讓更多視障者的生活更便利。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