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單車oBike 想停哪就停哪

記者/馬向恩

不少民眾可能已經發現,一輛輛銀色車體、黃色輪架的腳踏車並列停在街頭巷尾,這即是新型態的共享單車oBike。oBike已默默進入台灣市場,和YouBike不同的是,oBike使用沒有固定車架的「無樁式」自行車,可以騎到哪,就停到哪,但須用手機下載專用的app找車,並且透過app綁定信用卡支付。


■oBike可透過手機app找尋自行車及付款。(圖截自/oBike官方網站)

oBike起源於新加坡,有別於YouBike的自行車租借模式,oBike無需到定點借、還車,也不用擔心沒有車位停車,透過手機專用的app即可從地圖中搜尋及預約自行車。開始使用自行車時,用專用的app掃描QRcode就會自動解鎖,在使用完畢後,手動操作方式將自行車鎖上即完成還車。目前民眾在使用oBike之前,必須信用卡綁定事後付款,即透過電子支付方式進行支付。


■oBike車體樣式。(圖截自/oBike官方網站)

關於oBike的收費標準,每15分鐘為2塊錢,YouBike收費不同,YouBike採累進費率,使用前30分鐘5元,超過30分鐘但於4小時之內,每30分鐘10元,爾後使用更長時間,費率則越高,相形之下,oBike的費率更為低廉。另外,oBike也推出了一日卡、三日卡、雙週卡、月卡等會員卡服務。目前也積極在沒有YouBike的地區拓點,如台東、大學校去等地,創造知名度,做出產品區隔。

oBike於今年4月份引進台灣,由於近日的使用者違規停車、佔用車位、自行車架等事件層出不窮,讓這項創新的共享服務又再次受到關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