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Netflix開放離線觀看功能

記者/陳俊宇

覺得利用行動網路觀賞電影或影集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嗎?串流影片服務公司Netflix與各家電視劇、電影的版權廠商洽談之後,於美國時間11月30日正式推出「下載影片」和「離線觀看」的功能,希望藉此提供用戶更經濟、方便的視覺體驗。

在搭乘高鐵、火車或飛機等交通工具上,經常礙於網路速度或是數據流量限制,不能盡情地觀賞自己喜愛的電視劇和電影,不過現在,用戶不妨前往體驗Netflix新推出的離線觀看功能。此外,目前只有AndroidiOS平台提供下載影片的服務,其他的平台或是網頁則尚未開放。

■影片下載後,用戶可以在任何地點離線觀看。(截圖自/Netflix官方網站)

根據BBC報導,媒體顧問公司Enders Analysis的研究分析師Tom Harrington認為,Netflix效法AmazonSky等公司推出下載功能是令人感到驚訝的,因為幾個星期前,Netflix表示並不會推出此項功能,因為提供下載背後所需面臨的版權問題和支出對他們來說會是一大負擔。

然而面對國際市場的競爭,離線觀看的功能愈趨重要。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報導指出,Netflix的8670萬訂閱用戶中,其中就有4750萬來自美國,訂閱用戶大都集中美國地區。相較於美國,部分亞洲和非洲地區的網路據點並不密集,這些地區的用戶更可能頻繁地使用下載影片和離線觀看的功能,面對持續成長的國際市場,Netflix若無法跟進同業提供此項功能,將可能在國際市場位居劣勢。

繼今年五月推出行動數據管控的功能,Netflix下載影片、離線觀看的新功能,更加協助用戶避免超過網路用量及高額費用。不過目前僅有部分的影片提供下載,且多為Netflix的自製節目內容,相信日後與更多版權廠商協調之後,會有更多的電影和影集供用戶下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