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煩惱要吃什麼 人工智慧Marsbot給你好主意

記者/簡佳偉

地理資訊網站Foursquare於本周二(24日)在iTunes App Store上架了一款聊天機器人Marsbot,主打功能在於解決人們經常煩惱著「要吃什麼」的問題。Marsbot透過人工智慧的深度學習技術,分析使用者的喜好及平時活動的地理位置,推薦合適的餐廳名單。不過,目前仍限定紐約市和舊金山兩地,進行App的功能測試,欲下載嘗鮮的使用者可能還得再等等。

■Marsbot以聊天對話的方式,推薦符合個人口味的餐廳。(截圖自/Marsbot官網)

不同於Siri語音助理軟體,Marsbot雖無法回答各式各樣的問題,或幫忙撥打電話預約餐廳,不過,此聊天機器人著重在學習使用者的口味喜好,結合活動的範圍的地位資訊,主動提供個人化的推薦服務。根據官方釋出的App功能截圖,使用者可以選擇個人飲食偏好,如是否為素食者,將喜愛的口味進行排序設定,亦可針對一地區詢問是否有某種類餐廳,Marsbot便能快速回覆店名,宛如一個深諳美食的好友!

設計Marsbot的Foursquare過去以提供地理位置為基礎的服務,使用者以手機定位進行打卡,也可在網站上看到此地有誰曾打卡過。Foursquare前創辦人兼執行長Dennis Crowley曾表示,企業不能僅是蒐集很多資料,當使用者願意分享他們的位置資訊,Foursquare存在的意義便是,以更有價值的服務回報使用者。

Marsbot透過手機GPS定位來記錄使用者的數據,以進行深度學習的分析。可能的缺點便是在定位系統常開啟的狀態下,可能會對電量耗損及電池壽命有所損害。然而,仍有許多App渴望解決生活中的「吃飯問題」,如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也正致力於開發餐廳推薦的人工智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