併購新技術公司 蘋果將讀懂人們喜樂傷悲

記者/孟祥瑄

蘋果8日併購一間新創公司Emotient,其以擁有利用人工智慧辨別臉部表情的技術聞名。由於近來人工智慧、影像辨別等技術的應用愈來愈廣泛,不僅是蘋果,Microsoft、Google與Facebook,也紛紛投入戰局當中,希望藉此維護品牌的競爭力。故蘋果此次併購,未來可望透過Emotient的特殊技術,解讀每位使用者即時的喜怒哀樂。

Emotient這項技術,主要是透過收集大量資料,以及人工智慧演算法,使計算機得以正確辨認人臉表情。詳細的作法,主要是透過每日記錄超過10萬張人臉表情照片,讓計算機的辨識功能更趨準確,而Emotient也因此順利在去年取得專利。

Emotient過去多半的客戶,以廣告商為主,他們善用這項技術,來了解觀眾看到廣告時的情緒反應;另外,零售業者則用以觀察消費者看到貨架上商品時的表情;至於醫療機構,則是將其用來評估病人無法自我表述的痛苦症狀。

■Emotient利用人工智慧來辨別人臉表情。(截圖自/Emotient

蘋果雖已承認了此次的併購案,但對於交易金額及之後的用途均未多作解釋,當然這也符合蘋果一慣以來的作風。但由上述實際案例可知,此項技術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在其他領域亦極具潛質,未來發展確實非常值得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