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駭客遠離我 臉書推出防駭警告功能

記者/邱子穎

你是否曾有被盜用臉書的經驗?當臉書被不知名的人士入侵已經夠擾人了,但若是被「國家級的駭客」窺探隱私,後果則更加無法設想。為了增進用戶帳號的使用安全,Facebook Security於17日宣布啟用防駭警告新功能,當系統偵測到個人帳號疑似遭到由國際支持的駭客入侵時,臉書將會對用戶發出警告,加強帳戶安全性的控管。

■Facebook防駭警告功能(圖/Facebook Security頁面)

當用戶開啟臉書頁面時,發現上圖的警告通知,代表你的帳號可能已經遭到駭客入侵。這時候只要按下畫面中的「Login Approvals」,系統將會發送一組驗證碼到用戶的手機裡,只要在重新登錄時,輸入帳號、密碼與驗證碼,臉書就可以保護你的帳號遠離國際駭客的侵擾。

Facebook安全長Alex Stamos表示,有鑑於受政府支助的駭客有越來越危險且高明的傾向,臉書必需採取相關行動以保障用戶的資料安全。另外,臉書也提醒,當你的帳號收到防駭警告訊息時,代表其他行動裝置或個人電腦,也很有可能遭到惡意的軟體感染,建議進行全面的重建與整理。

在Facebook Security的粉絲專頁中,用戶也紛紛針對此新功能的聲明表示回覆,多數的網友感謝臉書為用戶個資安全而把關,並支持與期待新功能的運作。但也有少數網友對於臉書透過驗證碼認證存疑,不願意提供手機號碼給臉書平台,或是對其背後的防駭機制有所保留。

其實網路平台推出防駭功能已不是頭一樁,Google早在2012年即開始採用類似的保護措施,當用戶疑似遭到國家級駭客入侵時,便在搜尋引擎頁面上方發出警告,以提醒用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