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Selfie 瘋自拍研究夯

記者/蘇妍云

近年來,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讓自拍風潮在全球持續發燒,人手一機、隨處自拍的景象已不復稀奇。現今社群媒體的普及化使自拍風潮愈趨普遍,人們除了以自拍增添生活的娛樂性,同時能有更豐富的方式表達自我,新的文化現象不僅讓人著迷,亦帶來無限商機。搭著自拍的熱潮,許多學者專家因此著手如青少年自拍次文化、自拍行為的性別再現、自我認同、媒體現象等與自拍相關之研究。

我拍故我在 自拍帶來認同感?

自拍現象原為僅限於青少年的次文化,經過科技突飛猛進的洗禮,自拍已越來越大眾化。對此,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媒體與傳播博士王映涵表示,大部份的「自拍」行為原本只存在於外貌較突出、較特別的人身上,如今已變成一種老少咸宜、人人皆可進行的休閒行為。

現代科技的進步讓人們能以更便利、更有效率的方式記錄生活,因此不管身處何方都能輕易看見男女老少拿起手機玩自拍。王映涵博士認為,無論是在部落格或是現在風靡全球的社群網站上,自拍都是一種表達自我、甚至是種自我認同的方式,自拍行為也因而讓人們越來越重視自己在鏡頭面前呈現出來的樣貌。

瘋自拍 與你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

王映涵博士認為,自拍行為引發的行銷潮流是一種注意力經濟。現代人旅遊時自拍、到餐廳時自拍、唸書時自拍、工作時自拍、甚至連在家也要自拍,在人們記錄生活的同時,自拍為這些自拍的地點、餐廳或是自拍者身上的服飾配件做了最成功的社群媒體行銷。

然而,當人們不管做什麼事之前都先自拍,這樣的行為意圖已不僅止於記錄生活。據報導,英國錢伯斯字典選出的2014年度字彙正是與自拍密切相關的現象——overshare(過度分享),錢伯斯字典將此定義為「無法接受某人隨時出現的私生活資訊。」由此可見,世界各地的瘋自拍行為雖為人們帶來娛樂與新的自我呈現方式,卻同時衍生出不少社群媒體亂象。

由於有媒體為中介,自拍當下可能已受影響,思緒可能已飄到未來在社群媒體中如何呈現自我的方式上,因而影響現實生活中的體驗。人們自拍種類繁多,在特別的情境或脈絡中皆可能出現不同的現象或思維,難以一言敝之。科技終究始於人性,人們在追隨各式風潮之餘亦應深思其利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