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書」死戰 電子書跨界合作正夯

記者/蘇妍云


無論在搭公車或捷運、在學校或餐廳裡,任何的時間地點,舉目所見,人們總是專心致志地滑著手上的行動裝置,閱讀方式的轉變帶來衝擊。據調查,現代人的購書量、閱讀時數皆較數年前少,「低頭」現象導致閱讀風氣微幅下降。然而科技帶來的便利性通常為一體兩面,由於行動裝置簡單易用且十分便利,人們普遍開始使用行動裝置閱讀文章,電子書因而成為極有潛力的產業,不僅普及速度加快,於異業合作方面更是蓬勃發展。


國際合作模式 數位化商機無限


近年來社會隨著科技的進步而大幅變遷,出版品亦不例外,報章雜誌與書籍之閱讀率與購買率隨著行動裝置的盛行而下降,為了因應社會現況且期望永續經營,多數的傳統出版業紛紛轉型為多媒體出版業,以順應新世代的數位化潮流。新一代的數位化出版產業不僅提供更多元便利的閱讀方式,新功能也將更加人性化。除了朝著數位化的方向努力,相關產業更以異業合作的方式創造商機。


電子書產業藉由國際合作的方式,更快速且有效地提升創意以及拓展產業市場。以日本知名出版社講談社小學館為例,兩大出版社與通訊軟體「LINE」合作,其電子書城「LINE漫畫」自2013年推出至今,合作的出版社已有120家,下載量逾800萬次。如今結合電子書籍代理販售商Media DO,合資成立公司「LINE Book Distribution」,透過異業合作,將講談社與小學館的漫畫經由智慧型裝置推廣到全世界。


國內異業合作 閱讀魅力再創高峰



Readmoo電子書店與微定位技術廠商KKlabs(凱風卡瑪)結合iBeacon訊號發射器推出的「讀覓Read & Meet App」,為台灣首次將數位閱讀與iBeacon結合而成的行動App。融合了文化與科技,讀覓Read & Meet藉著地點特性,於不同場域推薦不同書籍,輔以iBeacon的功能與作用,成功拓展使用客群。此外,Yahoo於2013年結合PuPu電子書城所推出的電子書頻道亦成功拓展客群,不僅大大提升閱讀便利性,同時亦提升國人閱讀風氣。


電子書產業結合電腦、網路、出版等產業,將出版品結合科技與人性,提供現代人全新的數位化閱讀方式。閱讀數位化書籍雖已相當普遍,但透過異業合作,電子書、電子雜誌等將有更充分的空間以加入不同元素,為使用者帶來更生動、更全面的出版品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