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傳播研討會(一) 梁定澎:品牌如氣球

記者/鄭傑文

國立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於5月23日舉行「行銷傳播理論與實務研討會」,現場邀請多位在傳播與商管學界和業界專家到場與談。本研討會一共分為兩場進行,分別由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教授,以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林東清副院長主持,兩場論壇皆以行銷傳播的界定與展望、新興實務議題為主軸,為跨領域的行銷趨勢奠定基礎。

 
■ 上午場論壇由梁定澎(左)主持,邱志聖(中)、黃明蕙(右)現場與談。

傳播乃行銷基石 兼顧內容成為勝敗關鍵

溝通的形式,隨著數位科技創新,有了全新里程。國立台灣大學資管所教授黃明蕙指出,雙向溝通已成為各家業者必然面對的挑戰,執行行銷策略前則必須倚靠大規模資料(big data、cloud computing)分析,並加以整合,然而這些資料的蒐集更是在「傳播(communication)」的基礎所達成的。

面對新科技日新月異,電子商務該如何結合「行銷」與「傳播」發揮綜效,便成為目前所面臨的一大挑戰。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教授邱志聖認為,資訊演進已逐漸轉變成「服務演進」,實務界必須重新思考網路在行銷過程中所扮演的定位,更以紅米機為例,強調網路傳播所創造出的獲利模式,不再侷限於傳統的B2B,而是更多元的C2C,甚至是C2B。 

因此,在現今傳播快速的環境下,無論是行銷業者,更甚是傳播媒體,在新科技演進的同時,如何兼顧「內容(content)」成為關鍵。輔仁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吳宜蓁表示,如何透過媒介感動消費者,是一個重要過程,而行銷則是最終結果,如何善用新科技與消費者對話,將是未來重要的內容設計。

重視小眾傳播 關係維繫才是消費者所要的

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梁定澎更點出「小眾傳播」的重要性,特別是新興的社群媒體,觀察各家業者所花費的資源與時間都越來越多,也意味著與消費者建立良好關係、瞭解消費者需求,將會是未來發展行銷策略的重要過程。

業者若能從過往的傳播品牌功能想法,轉而以建立「顧客關係」為主,回歸到行銷的本質,以達到顧客滿意度、長期經營為目標,才是永續經營之道。梁定澎對此提出建議,認為「品牌」就如氣球一般,業者必須花費很大的力氣才能將它吹起,但卻只要一根針就能讓氣球爆破,這個過程是業者必須特別留意的。

無論學界或是實務領域,都該保持開放的態度,並積極面對跨領域所帶來的挑戰。現今台灣多數業者僅以「淺層溝通」與消費者對話,對於新興媒體的應用尚處於觀望階段,該如何在傳統與新興媒體間整合技術,將會是現今電子商務業界最需正視的議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