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歲末選什麼? 各大票選活動來爭寵

記者/吳怡錚

年關將近,是否察覺各大網站、媒體紛紛舉辦年度十大關鍵字、最能代表今年度的一個字或是年度十大新聞呢?到底網路票選活動背後隱藏什麼樣的新興力量?驅使這群網路平台業者舉辦相關活動的動機又為何呢?

收集「關鍵三傻」 創造社群話題非難事

想要在社群上創造話題,除了抽獎等誘因外,也需要社群上的用戶一同加持。線上音樂通路商CD Baby的創辦人德瑞克‧席佛斯(Derek Sivers),曾於 2010年2月在TED演講中傳遞「如何發起群眾運動?」的主題。意即成功的群眾運動需具備「關鍵三傻」的力量,一位先鋒、兩位追隨者。席佛斯甚至稱呼第一位先鋒者為「瘋子」,將瘋子變領袖的人則是第二位追隨者與第三位支持者。

舉例來說,本報在臉書粉絲頁舉辦年度代表字活動,剛開始處於乏人問津的情況,直到有第一位粉絲留言對於年度代表字的感想後,第二位追隨者也開始留言,其他的潛在關注電商發展的粉絲們便紛紛浮出檯面。臉書粉絲們不僅發表對於電商發展的年度代表字感想,也透過彼此的分享傳散,讓這則貼文活動的能見度更高。

業者辦票選 民眾意見大集合

現有的行銷管道發展快速,如何讓目標客群擁有較高的權力,與業者互動,甚至是與客群內的彼此互動,其重要性日益彰顯。Wal-Mart電子商務經理拉詹曼(AnadRajaraman)認為,社群網站便是能將此「互動性」發揮至極的重要管道之一。

電子商務時報這次舉辦的年度票選活動,最終目的是為了提高自身的能見度,以及瞭解讀者對於電子商務發展的想法,本報總編輯葉閔宏對此表示,目前十大新聞暨關鍵字票選活動已有543位網友參與投票,希望活動結束前能集結大家對於電商發展的觀察,選出最具代表性的新聞和關鍵字,讓群眾智慧的能量發揮至最大。

此外,葉閔宏也表示,年度十大新聞暨關鍵字票選活動一直都是電子商務時報的重點活動,藉由與讀者互動並票選出來的十大新聞,可以瞭解今年度電商發展的實況,而關鍵字部分也反映出今年電商的發展趨勢,透過年度票選活動來充分表達人民對電商發展的心聲或期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