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加倍行銷術 收服迷群心理

記者/吳怡錚

深諳粉絲心理,抓緊觀眾口味,電視劇的行銷才能事半功倍。尤其是電視邁入數位化的年代,雙向網路互動的傳播方式,頭端內容供應商能收集終端用戶的收視習性,將此數據妥善運用也是一門學問。因此,如何瞭解廣大的粉絲們在想些什麼,進而分析粉絲收視習慣與喜好,對戲劇內容產製面與電視台購買節目的方向無疑有所幫助。

有所共鳴 才會扣人心弦

電視劇類型中,仍以通俗情節最符合大眾口味。以近期當紅日劇《半澤直樹》觀之,其成功奠定本世紀收視最高日劇的原因,在於每集故事情節緊湊,加上演技派演員群的詮釋,帶給觀眾情緒上的抒發,一種暫且逃避現況,躲進劇中享受痛快的時刻。畢竟,敢衝撞頂頭上司的員工實屬不多,誠可謂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半澤直樹,每個人也都可以是半澤直樹。而這樣一號人物的出現,恰好為觀眾內心「想做卻不敢做」之事大大地解套。

此類想像操作機制,讓觀眾對劇中角色產生投射,希望藉由劇中的敘事脈絡來解決自己現實生活中的困境,這也是該劇吸引大批追隨者的原因。不過,曾執導雲林故事紀錄片《無聲歲月》的導演施合峰提出不同的見解,認為《半澤直樹》的劇情內容,說穿了是一部把人簡化到極致,對於人性描寫過於簡單,且充滿不合理情節與運用過關斬將模式推演的通俗劇場。若以台灣經驗而言,則是八點檔戲劇《金色摩天輪》和《風水世家》等。

不過,儘管劇情誇大不合理,同樣拍攝一部通俗劇,日劇卻遠比台劇精緻許多。對此,施合峰導演則認為,出產好的戲劇不僅能提升觀眾素質,也能讓台劇在亞洲市場上能見度提高,更重要的是,台灣觀眾的素質也能連帶提升,因為台灣觀眾素質是媒體的責任,不應加諸在觀眾身上。

專攻迷哥迷姊 迷群文化商機多

在看完一部喜愛的電視劇之後,粉絲們可沒閒著,他們會透過行動表現出對該劇的狂熱。這時,如何將這樣的狂熱轉換為錢潮,適時地推出周邊活動便是關鍵。例如粉絲們會消費周邊商品,像是購買電視劇海報,或收藏整套影集都是其中一例。

另外,在例行的收視中,觀眾接收劇中的情節和角色對白後,會轉化為自己日常生活中的用語和生活態度,像是於日常對話情境,使用劇中人物的慣用語或劇本台詞,諸如此類的追星行動,皆是粉絲們更靠近劇中角色的一個途徑,更使《半澤直樹》的周邊商品成為日本名產而狂銷熱賣。如此一來,《半澤直樹》的劇中經典台詞早已不只是台詞,而是象徵潮流的流行用語,更演化為周邊商品的專屬代表符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