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有毒 APP下載停看聽

記者/許雅柔


隨著智慧型手機的APP程式下載增加,手機遊戲及應用程式的新增,使用者是否有發現到手機的「異狀」。電池壽命變短,自動下載軟體或是手機效能變差等,都很有可能是因為手機感染到惡意程式了。防毒軟體廠商NQ Mobile的數據顯示,在2012年共有3280萬台的Android手機遭受惡意軟體感染,相較於2011年足足多了200%,這也提醒使用者在使用程式或軟體時,要伴隨而來的威脅。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ABI的推測,今年年底的Android手機數量將在全球達到接近8億台之多,這也表示手機受到惡意軟體侵擾及感染的比例會大幅增加,此外,除了智慧型手機數量增加導致病毒快速擴散外,這些惡意程式與網路病毒也呈現大量倍增,而這些威脅也讓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處於危險之中。


為了避免網路惡意軟體,使用者在不需要使用時關閉Wi-Fi自動連接,以降低連結到無安全設定的網路。進行下載應用程式時,仔細看清楚授權內容的要求以及確認,由於許多惡意程式通常會要求允許儲存手機內的資料,或透過發送簡訊方式確認位置,使用者一旦授權,內部資訊會被傳送到遠端URL,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況下進行自動下載。


由於Android開放的平台系統使得網路安全控管不易,加上各式各樣免費的APP軟體眾多,使用者只要稍加不注意就可能落入病毒風險。除了能考慮購買有效的手機安全防護軟體外,使用者如果發現手機內已存在惡意軟體,請先將有問題的應用程式刪除,或是透過手機的設定選項,恢復原廠設定,不過這舉動會讓所有資料全部清除,使用前要多加注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