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Style」 影視扶植拳拳到肉

記者/林章展


近來全球最風靡的歌曲非「江南Style」莫屬,雖然這首歌曲就像許多紅極一時的流行音樂一樣,來得快去得快,但你一定會發現,從2007年起,包括男子團體SuperJunior的Sorry,Sorry舞、少女時代的美腿舞、Kara的屁股舞或是時下最in的Psy騎馬舞都是韓國出產,韓國製造不但在機械電子工業獨占鰲頭,現在談到文化產業-韓國,成為全世界不敢忽視的一介強國。


韓國憑什麼? 傾國全力扶持是不變秘訣


當台灣還在規劃「兩兆雙星」計畫時,韓國早已就走到下一步-文創產業。韓國影視產值從千禧年的60億美金到今年的650億美金,成為世界第六大文化產業強國。文化,成為該國僅次於汽​​車的第二大出超產業。早在1998年,韓國就提出「文化立國」方針,將文創產業作為21世紀國家經濟發展支柱,並從法律上明確文化對經濟的引領地位。如編列《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就將文化產業界定為「與文化商品的生產、流通、消費有關的產業」,並以全國之力扶持SM、YG等知名影音娛樂公司,歐美更美稱其二如同影視界的三星、LG,勢力驚人。


內容為王亙古真理 韓國做到了


南韓文化產業之所以能蓬勃發展,最重要的是競爭力;想要有競爭力,就必須懂得如何被市場接受,韓國對於文化商業有一套相當精準的評鑑機制,並鼓勵民間企業投資,提供減免稅的誘因,協助中小企業融資,讓企業更有本錢去放手一搏,投注在內容產製上,實踐「內容為王」的影視價值。


影視威猛雙引擎 卻患寡患不均


韓國在影視的雙引擎,非SM、YG集團莫屬,其中擁有包括Super Junior、少女時代、東方神起等天團的韓國娛樂經紀巨擘SM Entertainment因獲利超亮眼,該股三年內,股價飆幅高達28倍,YG也有10倍之多,除了自身努力外,韓國也傾全力扶植這兩枚雙引擎,一舉將韓國文化帶到世界各地,然而,在風光的背後也付出了不少代價。


韓國這兩副引擎,卻也為韓國文化埋下隱憂。由於韓國政府集中資源扶持大型企業,讓中小企業無法生存,好的中小企業被併吞、不受青睞的加速淘汰,一些具有創意內涵的概念無法實踐,次文化沒空間,讓韓國在第年輕人批評韓國影視內容流於單調,複製成功模式,走不出新路,不像台灣、日本有活力。台灣政府應借鏡他國成功範例,而文化部長龍應台也認為,當台灣欣羨韓國發展時,不要忘記,台灣是個具有更多元的文化底蘊與美感的國家,勿妄自菲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