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問題多 網路足跡防追蹤

記者/黃昱哲


人們愈來愈喜歡在網路的虛擬世界裡尋找真實,網路盛行的時代許多科技應運而生,不管是通訊、社群、雲端或單純的瀏覽行為,個人資料外洩的情況一直存在,可怕的是連當事人可能都不知道。我們就像待宰的羔羊,暴露在高度危險的網路世界。


提高警覺 隱私防範有一套


美國CNN報導指出,隱私防範有幾項措施可確保網路使用者的安全。首先應摸透社群網站隱私設定的客製化選項,為自己把關。而經由網路傳給他人信用卡號碼與銀行業務資料時,應確認該網址列是否有代表安全性連結的鎖頭符號,以保障個人資料傳輸安全。


大多數的網路使用者在瀏覽網站後可能都不知道,網路廣告業者已悄悄在使用者的電腦內放了cookies,為避免被此技術偷偷的追蹤瀏覽紀錄與獲取相關資料,須立即刪除cookies。此外,若想要進一步增強網路隱私保護,安裝虛擬私人網路(VPN)會是不錯的選擇。


網路隱私連環爆 業者合作推廣


美國早在2010年即對保護網際網路用戶隱私政策,公開徵求民眾意見。美國政府日前(23日)提出消費者隱私法案,說明消費者有權了解個資被收集與使用的方式,甚至拒絕被追蹤,獲得「數位廣告聯盟」(DAA)的支持。法律人士認為該法案是重大的進步,但對於該如何執行普遍抱持懷疑態度。


歐巴馬團隊之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Gene Sperling表示,樂見網路業者配合法案執行,認為業者自發的動作為強化整個網際網路的信任做了良好的模範。商務部長John Bryson說明為了讓隱私法案落實,將與國會密切合作促使立法生效。


許多網路業者也承諾在主要瀏覽器納入「不可追蹤」技術,廣告公司也表示遵守該法案執行。不過,我們從不知道還有多少個資早已流竄出去;況且百密必有一疏,最好的保護隱私的辦法就是每當在網路上發布訊息或填個人資料時,都應該謹慎小心,切勿輕易的留下痕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