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OPA法案 撻伐聲浪持續蔓延

記者/黃昱哲


網路世界裡的盜版風氣讓每個創作者心驚膽顫,尤其是生產大量原創內容的美國好萊塢,不斷建議美國國會應制訂更加嚴格的反盜版法案,其中就以SOPA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最具有爭議性。目前聯合反抗的人已遍及政治人物、歌手、平面媒體、社群網站與網路科技公司。


網路傳播無遠弗屆的特性,讓文字、影音內容創作者其作品觸角散布到世界各地。SOPA法案一旦通過,只要網站中有一個用戶從事非法提供檔案下載,就可以依據SOPA法將該網站封鎖;此案一出立即引發了強大的反彈聲浪,使得美國國會不得不暫緩此案審議。


首當其衝也最有力量反抗的是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社群網站,他們僅提供分享平台給用戶,沒辦法24小時監控以億來計算的使用者行為,而監控的作為也有違社群網站讓使用者自由分享的概念;因此,集結數以萬計的網路使用者藉由打電話向眾議員抗議SOPA。


反抗行動揭竿而起,英文維基百科RedditBoing Boing網站都以關站的方式來表示抗議;Twitter認為不應該以影響全球使用者權益的關站行為做為反抗,尚在籌畫反SOPA活動;而搜尋龍頭Google不僅將此議題大剌剌的顯示在其首頁上,還發動百萬人簽署反對SOPA的請願書。


Android甚至推出一款名為Boycott SOPA的APP,只要掃描商品條碼就可知道該廠牌是否支持SOPA。除了各大網路服務公司的反彈,網路使用者同樣鼓噪不已,十幾萬人利用We The People網站向歐巴馬發聲,更有不少美國民眾支持推崇網路自由的Anonymous駭客組織,對支持SOPA的網站及政府網站進行網路攻擊行動。


遏止網路上散布無授權的數位內容立意正確,但SOPA要求全面監控的極端做法不僅妨害言論自由,還侵犯自由網路的核心價值,會引發網站自我審查的寒蟬效應。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更指出SOPA違反數位千囍年著作權法(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種種反對聲浪無不希望網路的自由與開放性可以受到保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