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最新趨勢SoLoMo 社交、適地、行動一把罩

記者/楊皓凱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29日最新趨勢報告指出,行動裝置改變人類的通訊習慣,消費型態也逐漸融合社交、適地與行動等概念,「SoLoMo」模式將成為未來網路新顯學。


美國創投家John Doerr於今年2月時最先提出此概念,「SoLoMo」是由三個字所組合而成,Social(社交)、Local(適地)與Mobile(行動),也就是融合即時網路社交服務、行動定位以及行動運算服務。「SoLoMo」趨勢事實上是延續Web 3.0的概念,隨著行動通訊的普及化,並透過動裝置與雲端計算服務,使得人們更易取得零散在各地的資訊,大幅度地改變網路使用方式。


麥肯錫全球副董事陳峭表示,智慧型手機已帶動新型「SoLoMo」消費世界,民眾隨時隨地都在上網,不僅關注FacebookGoogle+等社群網站,更透過即時定位適地性服務(Location-based service),找到最熱門、最多人推薦的消費場所。


John Doerr也指出,Mobile Internet將會在 2 年內超越桌上型電腦,成為人們上網的主流方式。因此,發展「SoLoMo」模式的前提便是需有完善的Mobile Internet基礎建設。所以,台灣網路產業未來所需面對的課題除了要整合資訊軟體與硬體技術外,更重要的是塑造一個最佳的行動上網環境。


※活動預告:2011年十大新聞票選活動即將展開,優質新聞回顧和實用好禮送給您,敬請期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