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粉絲團的Don’ts and Does

記者/陳珮嘉


對企業而言,Facebook粉絲團是必須掌握的行銷利器,可以拉隴目標顧客,並與之建立長期關係。然而根據國外研究機構的報告,粉絲團平均人數約四千六百人,只有4%粉絲團的粉絲超過一萬人。可見企業在經營粉絲團的過程中,容易忽略某些該注意的事,影響與粉絲之間的關係,甚至導致粉絲流失。以下整理出經營粉絲團6項不該做,與5項必做的事,提供管理者們參考。


6 don’ts


1.Twitter模式化:同為知名網路社群平台Twitter,其特性與Facebook不大相同。Twitter發佈訊息的方式稱為鳴叫(Tweet),為了吸引跟隨者的注意,經營者會重複鳴叫相同內容。但若將相同的模式複製到Facebook,必定引發粉絲們的眾怒!調查指出,44% 的消費者,會因為企業發送消息過於頻繁,而對粉絲團頁產生排斥,43%消費者在行銷動態過於干擾,會對粉絲團產生負面觀感。


2.發布不定時:粉絲團訊息發布不確定性高,會降低持續粘著意願,因此管理者應定時發佈訊息,讓粉絲習慣且有所期待。並且須做好訊息溝通的設計,在每個階段針對希望傳達的目的,進行一次性、單一性與清楚的溝通,逐步達成溝通目標。


3.訊息過於冗長:抓住希望傳達給粉絲的重點,以簡短、互動的方式作為主要的訊息溝通模式。建議管理者善用影片,因為影片是與消費者最好的溝通方式。


4.使用罐頭訊息:切忌以罐頭訊息回覆消費者與媒體,否則會促使他們自行找出訊息,失去訊息主控的機會。建議管理者各別回覆每一則留言,讓粉絲感到被尊重,而非敷衍了事。


5.商業成份過重:粉絲通常不接受任何企業廣告或產品推銷訊息。若不斷推銷產品與服務,下場就是粉絲數量遞減不升。企業在粉絲團能做的只有,分享品牌專業(知識、經驗與方法等)及回答粉絲們的問題。


6.拋棄:許多粉絲團設立是為特定的廣告或公關活動,往往活動結束後隨即廢棄。企業投入許多成本及時間,吸引粉絲加入社團,卻沒有善用作近一步的關係經營與互動,除了可惜,也會讓粉絲們感到疑惑和不滿。


5 dos


1.即時回應粉絲意見:只要即時和粉絲互動,獲回應其意見,便也可以受到粉絲的青睞。擁有超過5百萬粉絲數的可口可樂,有專門人員隨時回應每位粉絲的意見。


2.廣泛接受不同意見:許多企業擔心粉絲留下的負面訊息會影響聲譽,便刻意刪除。然而JetBlue航空不僅不刪除負面意見,反而更努力回答和嘗試解決粉絲的問題。只要企業對負面訊息抱持耐心與開放的心胸,並提供有建設性回覆,會帶給所有客戶加分印象,並能累積大量死忠的粉絲。


3.回饋粉絲分享的內容:切勿忽略粉絲分享的任何內容!建議耐心且誠意地給予回饋,即便是簡單的”謝謝分享”或”讚”,便可讓粉絲們覺得受到重視。一旦粉絲感到備受重視,除了會不斷分享內容,同時也更願意主動分享粉絲團所發佈的內容。因此,粉絲的朋友將有更多機會看到粉絲專頁的內容,提高他們加入(按讚)粉絲團的機率。


4. 官網嵌入Facebook專頁:經營粉絲團不應該只侷限在Facebook上,應盡可能讓粉絲團可透過多種管道曝光。ELLE影音網或電子報都有ELLE粉絲專頁連結。讓官方網站的忠實訪客也成為粉絲,達到投入臉書粉絲團經營的同時,也能提高官網瀏覽量。愛女生雜誌副社長吳雅媚也表示,經營粉絲團後,官方部落格瀏覽人次增加20%。


5. 粉絲團定位須明確:粉絲團代表品牌與企業的個性,管理者應善用粉絲專頁傳達企業核心價值,並藉機與目標顧客做情感連結。因此,粉絲團必須有清楚的定位,傳達一致的品牌聲音,投射出品牌個性與角色,讓粉絲的對話對象更加明確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