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App市場發現新台幣

記者/陳珮嘉


國際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統計,去年全球行動應用程式商店下載量達82億次,產值達52億美元(約1522億元台幣),預估今年下載量增至177億次,產值超過151億美元(約4421億元台幣)。研究也指出,中國大陸已成為世界第二大App市場,僅次於美國,在歐美市場成長力道趨緩情況下,亞洲市場成為App新興成長動力區域。


亞洲App市場狀況


Gartner指出,排名前300的App下載量中,亞洲市場平均值為美國下載量,但若單比較付費App,亞洲下載量只有美國1/3,若不計算日本市場數據,則降到1/6。從營收面來看,亞洲市場收入是美國2/3,其中主要收入來源為日本。從以上數據推論,儘管App下載量在亞洲成長快速,但是付費意願仍落後歐美,廣告收入是亞洲市場的主要獲利方式。


App營收來源


App營收來源,主要來自終端用戶購買應用程式的收入,及程式開發商的廣告收益。近期,App獲利模式朝向In-App廣告與In-App Purchase發展,估計In-App廣告成長59%,In-App Purchase成長56%,比起直接在App Store上應用程式販售營收成長48%,皆高出不少。


(1) 應用程式買賣收入


使用者付費下載App,是App市場目前最主流的獲利模式。統計顯示,付費軟體佔App Store所有應用程式為63%,平均售價3.64美元。


(2)In-App Purchase (IAP)


許多消費者傾向先免費試用,再考慮付費購買。因此多數應用程式開發者推出免費試用版外,也在程式中內建收費單元。此種收費模式主要以遊戲與內容服務居多,如購買虛擬寶物或訂閱雜誌。


(3) In-App廣告


In-App廣告通常會以橫幅型式出現在應用程式中,主要文字與影像兩種形式,以每次點集成本(CPC)點擊付費計算。其中遊戲中廣告已成為當前In-App廣告主力,例如2010年底前AngryBirdsAndroid平台,每月in-app廣告營收高達100萬美元。


台灣App市場的潛力


回頭看國內APP市場,台灣屬下載量偏多區域,相對亞洲各國是較願意付費的地區,但平均付費金額卻則是全亞洲最低,僅1.67美元。然而,台灣使用者的資訊取得習慣已隨世界潮流逐漸改變,應用程式市場極具開發價值與潛力,從以下研究數據可合理推論:


每月App消費金額高達新台幣305


2011年資策會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地區使用手機行動上網用戶中,有32%使用者曾經利用手機下載過應用軟體,最近一個月曾下載比例高達86%,其中近六成其消費者下載的軟體多屬免費;而從下載付費軟體的消費者來看,最近一個月購買行動應用軟體的平均金額為新台幣305元。


未來使用App用戶將不斷成長


research2guidance指出,智慧手機用戶數成長速度會推動App銷售。資策會調查也發現,今年台灣民眾擁有並使用智慧型手機用戶(約290萬人),較2010年成長112%。除了未來新用戶的成長潛力外,資策會調查也發現,48%智慧手機擁有者表示未來會使用更多應用程式。


對國內業者來說,台灣消費市場規模小、行動廣告又不若歐美成熟,但在台灣的應用程式市場極具開發潛力,較歐美業者更易在華文市場中擴展。就業者來說,如何持續贏得消費者的青睞,才是能與全球與亞洲業者競爭,成功分得App市場大餅的當前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