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 使用大調查

記者/黃昱哲


1994年,日本企業Denso Wave發明了用於生產線追蹤的二維條碼,後來轉為應用於消費市場,也就是近來引起愈來愈多討論的QR Code(Quick Response Code)。在日本、韓國隨處可見QR Code的應用,舉凡商家資訊、海報、網頁、旅遊手冊、名片等,只要你拿起手機讀取條碼,經解碼後便可得到內含的資訊。


QR Code是下一波流行重點。而在美國,以星巴克為首,包括百事可樂福特(Ford)奧迪(Audi)麥當勞等,許多知名的頂尖品牌都已經在使用QR Code;國內的中華電信是最早使用的業者。科技政策與資訊研究中心蘇昱霖認為,QR Code的興起將會影響資通產業與商品交易市場。


解碼 使用者輪廓


網路市場研究公司comScore,六月份一項以美國1,400萬手機用戶所做的最新調查發現,有6.2%的人使用QR Code,年齡介於18到34歲者居多,六成的使用者為男性,超過一半的人喜歡選擇在網路穩定的家中來使用。將近50%的使用者從雜誌和報紙上取得QR Code為最大宗,其次則為商品的外包裝和網站上的來源。


2010年整個下半年QR Code的掃描次數成長爆增1200%,表示應用層面大幅擴張。智慧型手機是讀取QR Code的必備工具,QR Code應用開發公司Jumpscan做了調查發現,曾經掃瞄過QR Code的手機,以iPhone的iOS作業系統最多,為60 %;其次是Android的26 %,Windows則只有4 %。


此外,常使用QR Code的人多半與社群媒體脫不了關係。該調查結果顯示,在過去一年裡,FacebookTwitter的使用者中,有57 %的人至少掃瞄過一次QR Code;而掃瞄過5次以上的使用者更多達40 %。


QR Code這個方型的黑白格子可用於各種小額付款,還有導覽、行動票券等功能,這表示食衣住行育樂都是它的潛在市場。不過,手機必須具備30萬畫素以及可無線上網的條件,還要安裝解碼軟體。根據創市際調查,現今國內僅有34%的人擁有智慧型手機,而3G網路也尚未健全,QR Code普及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醞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