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新時代 日本全面落實中

記者/陳研利

電視數位化的時代已經來臨,你還在使用類比電視嗎?日本在2011年7月24日已經正式進入數位電視的時代,並宣布停止發送類比訊號,除了311震災的受災地區外,其他地區的日本民眾若還在使用舊式映像管電視,將什麼節目都看不到,除了一片白茫茫的雪花。


數位電視潮流 日本領先全球


日本可說是數位電視發展最早,同時也是最積極的國家,不但大量投入資金研發技術,也不遺餘力的推廣電視數位化。回顧日本的數位電視發展歷程,不難發現為什麼日本能讓數位電視如此普及。


日本NHK實驗室早在1983年率先推出高畫質電視(HDTV),雖然是類比式電視,但在畫面品質上已與傳統電視不同。除了影音高品質的需求外,日本在2000年底開始以衛星廣播(broadcasting satellite)轉發數位電視訊號,2003年底在人口最密集的三大都會區,分別是東京、大阪、名古屋,正式推出數位電視,並於2006年逐步擴大數位電視的實施範圍。2011年,日本正式迎來數位電視時代。


縝密規劃 數位電視落實徹底


日本對於數位電視的推廣,主要是由政府主導,與相關電視業者及電視機廠商,共同推動。2003年,日本總務省召集了全國廣電業者,從電視台、製造商到地方政府,一起制定了數位電視的推廣計畫,按照設定的時程,一步一步落實。並在民間推廣數位電視也不遺餘力,日本秋葉原的各大賣場上,到處可見廣告標語,相關業者也推出廣告,更請藝人拍攝宣導廣告,希望讓民眾可以趕快打開心胸迎接數位電視。


數位電視的服務模式除了高畫質的電視外,行動接收模式也是吸引人並頗具商機,特別在日本大都會區,不管是學生或上班族,通勤族人口數龐大,人手一支手機或PDA,絕對是行銷廣告的好工具。目前,日本手機配備有數位電視功能已非常普遍。除此之外,利用大眾運輸龐大的人潮,在人潮聚集處設置大螢幕行動接收數位電視,也是一大商機。


數位電視的推出帶來許多好處,閱聽眾不再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隨時隨地都可以收看節目,不僅畫質好,若結合數位匯流,讓電視不再只擁有電視的功能,未來可望有更多貼心的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