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電視新局面 台灣蓄勢迎元年

記者/莊郁茹

你知道明年是哪一年嗎?依行政院規劃,2012年將是「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宣布,自明年7月1日起,無線電視頻道將全面數位化,正式告別類比時代。欲觀看數位電視頻道,可別忘了換裝可接收數位訊號的電視機,或加裝數位機上盒,以免錯過多元、精彩的電視節目了。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另針對「高畫質節目」做出說明,提醒觀眾數位訊號與高畫質並不相同。製播高畫質節目須無線電視台投入大量成本,逐步更新硬體設備,目前以每日播送三小時的高畫質節目為目標。而中華電信MOD與其他有線電視業者,也有待政府協調可同時接收無線數位與高畫質頻道。


數位再進化 中華電信MOD前進行動平台


還記得世界盃足球賽吸引全球目光,中華電信MOD推出的高畫質轉播,更是讓台灣球迷熱血沸騰。目前已擁90萬用戶的MOD,共有約40個高畫質頻道,並以高畫質的運動賽事轉播紮穩數位電視市場基礎。


今年7月中華電信宣佈,已透過愛爾達取得2012年倫敦奧運新媒體轉播權,將於hichannel、MOD及Hami同步轉播賽事,開啟電腦、電視、行動裝置多螢一雲的新局面。日前更與愛立信合作推出Android平台程式,將MOD頻道選單下載至行動裝置,啟動收視的第二平台,改變電視觀眾的收視習慣。


亦敵亦友? 壹電視新聞台MOD開播


壹電視以全面數位化製播節目為號召,在申請執照時歷經一波三折,更大張旗鼓地免費贈送「網樂通」機上盒,推廣期便話題性十足。壹電視約有30萬用戶,目前面臨頻道較少、佔網路頻寬、收視品質不穩等問題,因此網樂通的開通率仍有待突破。


在壹電視新聞台取得執照後,8月底宣布於MOD上架播出,供MOD用戶付費收看,未來更將進軍有線電視頻道。壹電視同時發展機上盒業務,並搶食既有平台收視,又在兩平台祭出不同收費原則。如何與合作平台共創雙贏策略,想必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硬體、內容齊提升 有線電視是關鍵


根據NCC統計,至今年3月止,全台有線電視數位化服務普及率僅約8%。就全台逾六成收視比例而言,有線電視數位化時程更須加緊腳步。日前舉辦的「雲端暨聯網電視論壇」,集合了東森民視三立等電視頻道,旺旺中時聯合報系城邦威望國際等數位內容業者,以及廣達仁寶等硬體廠商。期望由系統、內容與硬體共同合作,有效提升整體數位電視普及。

另一方面,行政院表示2012年將撥出9億元預算,全力發展高畫質電視產業,預估帶動產業界20億元的投資,目標補助公視與一般電視製作約超過50部的高畫質電視節目。由政府與民間電視業者攜手並進,加強硬體與內容的製播條件,迎來「高畫質數位電視元年」的嶄新局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