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時代照護雲 建構醫療雲端照護平台

記者/許芷浩


現代的人們正處於雲端運算時代的浪頭上,諸多雲端服務都逐漸成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同時增進人類生活的福祉。近期有業者提出「照護雲」的計畫,將雲端電子資源整合醫療服務,透過平台與電子載具的訊息連接,讓科技打破醫療上空間與時間的限制,即時掌握病患的健康狀況。


遠傳照護雲 血糖照護計畫


依據國際糖尿病聯盟(IDF)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全球每10秒鐘就會有一人死於糖尿病的相關病症,而在台灣每年也約有2萬5千個糖尿病病例,所以病人的血糖自我監測與管理變得更為重要。國內電信業者看準這點,紛紛推出健康醫療服務的雲端平台,其中以遠傳的照護雲計畫最受矚目。


遠傳推出「雲端血糖照護計畫」,讓糖尿病患者利用具有通訊功能的血糖機,將每一次測量的血糖數據上傳至雲端平台,醫院便能隨時掌握病患的健康狀況,達成遠距照護的目的。此計畫邀集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亞東紀念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基督教門諾會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五所醫療院所共同參與,串連起全台地區北、中、南、東的糖尿病照護。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張嘉祥表示,遠距照護整套的服務計畫將以月租形式收費並綁約一年,其中包含試紙、設備、傳輸、後端醫院分析與照護等全套服務,而詳細月租費遠傳仍與醫院審慎討論當中。張嘉祥表示,糖尿病患的照護計畫僅是雲端醫療遠距照護平台的開端,未來他們將進一步擴展至心電圖、血壓等資訊整合至雲端,讓雲端遠距照護的服務更加健全。


中華電信健康雲、醫療雲 私有雲架構下進行


除了遠傳電信積極推動照護雲計畫,電信三雄中的中華電信也投入相關醫療健康平台的建構,兩家業者皆以提供通訊傳輸與雲端資料中心做為服務定位。中華電信目前著重於健康雲與醫療雲的建構,而為了保護資訊隱私,他們也不惜成本的以私有雲的概念運行整個相關計畫。


中華電信創新業務發展處謝英明科長表示,中華電信依照政府的雲端計畫,致力發展健康雲、照護雲與醫療雲等平台規劃,其中除了照護雲的發展尚未成熟,健康雲與醫療雲皆處於穩定發展當中。在健康雲方面,有工研院東元醫院合作的「員工健康管理系統」,而醫療雲方面則與秀傳醫院合作,將醫療資訊影像結合行動裝置iPad,建構健康資訊傳輸的雲端平台。


衛生署資訊中心許明暉表示,雲端架構可以讓業者用更低的成本來建立基礎設施,故對於各方業者積極推廣雲端醫療平台他樂見其成,也希望可以因此為民眾帶來更多的便利。但由於社會人口老化的趨勢,許明暉認為過去在「照護雲」的投入上比「醫療雲」、「健康雲」來得少,因此未來政府將會花更多的心力在「照護雲」的建構上,讓新科技為老年人帶來更好的照護措施。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