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哪付到哪 技術系統大拼場

記者/馬千惠

行動支付市場有多熱鬧?從Nokia(諾基亞)、Microsoft(微軟)、Samsung(三星電子)、Amazon(亞馬遜)等各家行動軟體商和設備商,都紛紛宣佈要全力佈署行動支付系統,而電信商如美國AT&T WirelessVerizon WirelessT-Mobile也合資成立了ISIS來看,或許可以反映Google執行長Eric Schmidt之前所言:「行動支付時代將臨!」 


行動支付市場各家爭鳴,當然各陣營也有其擁護的支付系統與技術,從技術分類來看,常見的即為現在各家大廠都採用的NFC技術;日本NTT DoCoMo則早就利用了RFID技術,當消費者使用了內建FeliCa晶片(由SONY開發)的手機,靠近感應器後即完成付費;韓國的SK Telecom Moneta服務則採用紅外線的方式,與感應器連線輸碼確認付費;最近美國一家新創公司Naratte則開發了以超音波來傳遞資訊的技術「Zoosh」。



「NFC」正火紅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近距離無線通訊)是目前行動支付服務中最熱門的技術,手機大廠Nokia、Microsoft都紛紛加入此陣營,連Apple(蘋果公司)都在開發可透過iTunes行動付款的NFC技術。NFC的傳輸距離雖只有10公分,而資料傳輸量也不多,但其最大的優點在於耗電量低,且同時間只與一台機器做連結,擁有較高的保密性與安全性。 


「Zoosh」新玩意


Naratte宣稱已開發出可利用現有行動裝置上的麥克風、喇叭等,透過「超音波」方式來傳遞資訊,此新技術Zoosh只要透過APP就即可運作,且適用於不支援NFC功能的系統。Naratte的執行長與開發長強調,透過超音波傳送的訊號是獨一無二的,且傳送過後相同的訊號序列不久即失效,有安全上的保證。而相較目前在手機裝設對應的NFC晶片所花的成本不低,Zoosh只需軟體升級的費用只要30美元。


從行動支付的系統分類來看,Google聯手MasterCard(萬事達卡)、Citigroup(花旗銀行)、First DataSprint,形成陣營發表了「Google Wallet」,在Android手機上加入NFC功能;而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所創立的行動付款服務Square,則推出名為Card Case的行動付款APP;eBay剛併購行動支付服務商Zong,為其PayPal增添生力軍。


行動支付市場真的很熱鬧,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也帶動了行動支付市場的發展,不論最後哪家的技術或支付系統最受消費者青睞,除了支付行為上要加強大家關注的安全技術之外,也要考慮各廠商收集隱私權的爭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