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 NCC質疑手機上網吃到飽

記者/洪千堉

日前NCC國家通訊委員會,針對民眾近來抱怨手機3G行動上網速度慢,品質不穩定一事,提出質疑。認為手機電信業者所推出的「上網吃到飽」方案,是將有限的資源當作無限量使用。這麼做對消費者並不公平,因為所花的費用與得到的服務品質並不成正比,因此,NCC建議業者應該重新制定3G行動上網費率。


近來隨著智慧型手機的熱銷,民眾對於行動上網的需求增加,有越來越多的手機電信業者,為了滿足消費者想隨時隨地都能上網的需求,推出了所謂的「上網吃到飽」費率方案,不限次數、流量與時間,都能自由使用手機上網。但近來民眾卻表示,使用3G行動網路的速度很慢,品質又很不穩定。


對此,NCC表示,會有網路塞車的問題,是因為網路頻寬有限,但確有越來越多的人使用網路,分享掉了頻寬。對此,中華電信則是採用了在各地搭設免費無線Wi-Fi網路供用戶使用,來避免網路塞車問題。NCC對此也表示,最快在今年年底將研擬Wi-Fi無線網路的監理規範,可能包含收費機制。


NCC發言人陳正倉認為,對於手機電信業者所提出的「上網吃到飽」方案,是資源有限,使用量無限的消費,並不符合經濟邏輯。所以建議業者要調整費率以及加強網路的建置,未來在推出「吃到飽」方案時,業者應該思考自身是否有足夠的資源與能力提供此服務,不要枉顧了消費者的權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