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上雲端 中國發布藍皮書

記者/黃惟伶

隨著電子商務市場的快速發展,中國的電子商務交易額亦持續成長,根據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所發布的《2010年度中國電子商務市場資料監測報告》,去年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已達4.5萬億元,成長幅度達22%,顯示中國網友已逐漸接受電子商務的消費模式,6月28日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中國電子發票藍皮書》,將致力於推動電子發票的應用。


電子發票藍皮書 中國電子發票推動守則


在《中國電子發票藍皮書》中,將電子發票定義為隨電子商務崛起而產生的新社會需求產物,由於電子商務跨國界、無紙化和快速化的特點,將對現有財稅、海關、銀行體制產生衝擊,也挑戰現有的稅收發票體制,電子商務將不僅是稅收及工商管理的空白地帶,也是假貨的銷售管道,因此電子商務徵稅將是必然趨勢。


《中國電子發票藍皮書》提出了中國電子發票規範發展思路與政策建議,認為電子商務交易中原有的紙質憑證、單據應電子化,以符合電子商務快速化的需要,而且電子發票不但方便,還可節省紙質發票的材料成本及資源,電子發票更可以讓稅務機關對企業的經營情況進行監控,防止偷稅、漏稅的情形。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戴定一在藍皮書的發布會上指出,政府相關部門應及早確立電子商務徵稅及電子發票應用的計畫,《中國電子發票藍皮書》將是推動電子發票很好的開端,對於電子商務的財稅政策制定與促進中國發票體制的改革也非常重要,政府應盡快推廣電子發票應用,奠定未來電子商務徵稅的基礎。


推動電子發票 中國已具備政策實施基礎


基本上,中國已具備了電子發票的實施基礎,除了「金稅工程」的發展已有十多年的歷史,在中國稅收的資訊管理已較成熟以外,2005年4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簽名法》及其相配套的《電子認證服務管理辦法》的實施後,已為推廣電子發票存在的根本問題提供了法律角度的解決之道。


此外,中國也陸續發布包括《第三方墊子商務交易平台服務規範》等相關的規章制度,使得中國電子商務的發展環境日益完善,逐漸形成專業的服務體系,數位認證、電子付款、物流寄送等供應鏈體系也逐漸完整,未來再加上電子發票的推動,中國的電子商務市場正朝向規模應用與務實發展的階段邁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