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OS」上市 正式宣戰手機作業系統市場

記者/陳怡君

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將於七月底發表自行研發的智慧型手機,以該公司獨立研發之「阿里雲OS」(又稱「雲OS」)作業系統運作,同時也可兼容Android應用程式。繼淘寶網推出客製化手機後,另一波集團式的全面布局,進軍移動裝置市場。


阿里巴巴於2009年9月成立阿里雲計算公司,為阿里巴巴集團全資所有,以打造數據中心的雲端創新服務平台為目標,當中包含電子商務數據採集與處理,結合阿里巴巴集團及其電子商務生態鏈之成長。


「阿里雲OS」將提供用戶100G的雲端儲存空間,可同步處理手機中的簡訊、通訊錄、圖片及通話紀錄。阿里雲計算總監王堅表示,開發者可使用HTML及JavaScript等網路技術進行相關應用之開發;未來阿里雲OS也將推出更多不同搭載相關操作系統之產品,其中包括較大螢幕的手機及平板電腦,都還在持續開發中。


阿里雲計算公司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售價約在人民幣2000到3000元之間。對於阿里巴巴集團來說,手機作業系統及智慧型手機的推出,只是終極目標的第一步,目前手機作業系統市場大多被蘋果Google佔據,更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根基於此而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生態系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