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倫理報你知 侵權訴訟理不斷

記者/莊郁茹

近年來,各家科技品牌欲引領飛快的科技發展潮流,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而要想在智慧、技術與創意密集的產業中拔得頭籌,勢必得站上爭奪商標與專利的戰場一爭高下。由以下各侵權訴訟案例可瞭解,在要求技術創新之外,更不可忽視商標與專利訴訟等法律事務,以免因此付出代價、停滯不前。


當HTC對上Htc 啟動商標之戰


2003年10月9日,宏達電公司向智慧財產局提出HTC商標的申請,註冊內容包含HTC文字及「Engineering Mobility」組合的圖樣。但因日揚公司於六天前,已就相近商品與服務類別註冊「Htc」商標,智財局便撤銷宏達電的商標申請。而後宏達電提出行政訴訟,認為HTC應享著名商標不以註冊為要件的優待,且兩者註冊類別不同。這場商標訴訟纏鬥近四年,宏達電的上訴最後仍遭法院駁回。


今年4月份,宏達電則於美國對三星電子提出,智慧型手機HTC Inspire與Samsung Inspiration的商標侵權訴訟,結果仍未見分曉。而其他各大品牌間的角力也毫不停歇,可見商標權的戰火必將持續延燒。


當Apple對上HTC 你來我往的專利之爭


在智慧型手機的市場中,宏達電HTC與蘋果Apple分別挾帶AndroidiOS兩股潮流,燃起越趨白熱化的競爭火苗。而在技術開發的專利戰場上,兩者也互不相讓。自2010年3月起,Apple率先控訴宏達電20項的專利侵權,並分別於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ITC)及Delaware法庭提出訴訟。


此次訴訟普遍被認為是Apple為打擊Google Android系統而起,但就商業考量因素,對宏達電而非Google提出訴訟。隨後宏達電便對Apple興訟反擊,提出五項專利侵權控訴。ITC於今年4月進行Apple控告宏達電一案的聽證會時,傳出對宏達電可能有利的說法,但在正式判決前,兩方的纏訟結果必難見明朗。


根據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技產業資訊室分析,宏達電的美國專利數量在2004年開始急遽成長,但與Apple相較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而兩方在2010年專利訴訟開始後,專利數量皆明顯下降。日前美國專利商標局更批准了Apple「多點觸控屏幕」的技術專利,勢必對HTC、Samsung、Nokia等品牌造成衝擊。未來科技市場趨勢的變化,就端看各家廠商如何克服商標與專利的重重關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