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統噩夢 官方軟體商店藏毒

記者/許芷浩


手機病毒侵略各大智慧型手機系統的情形漸趨惡化,原先僅在非官方載點下載的程式才有中毒疑慮,但目前卻連Android官方軟體商店也發現有惡意程式藏身其中。Google對此已緊急將有問題的程式下架,但分析師估計這些惡意軟體可能已影響了數十萬的Android手機設備。


手機防毒工具供應商Lookout Mobile Security於Android官方軟體商店偵測到了55個惡意程式,統稱名為「DroidDream」。這些程式會控制Android 2.3版本中的手機連結至遠端的網路伺服器,借此竊取手機資訊或撥打費用較高的電話及簡訊。


Android平台開發商Google目前已從官方軟體商店移除有問題的應用程式,並暫停三個可疑開發商帳號Kingmall2010、 we20090202及Myournet的權限進行調查。由於仍在調查階段,Google尚未啟動從遠端自動將惡意程式從使用者設備中刪除的功能。


專家評估,惡意軟體出現於Android官方軟體商店的事件,將再度掀起開放與封閉系統的討論。Android系統以其開放性平台的策略迅速成長,而在本次事件之後,Google勢必需要加強系統保護使用者的措施,如何在開放系統與保護機制中取得平衡值得進一步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