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 引爆不平板熱潮

記者/蔡育芝


平板電腦不僅體積相對較小、價位相對較低廉,對於特定的使用族群,有著普通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所沒有的優勢,包括學生上課抄寫筆記、不能打字但可以握住觸控筆的殘疾人士,以及需要細部變化影像及描繪作品的藝術家。尤其平板電腦的操控較滑鼠直觀且人性化,漸漸開創出屬於平板電腦的市場。


平板電腦的熱潮由蘋果(Apple)推出iPad後正式揭開,甚至成為平板電腦的專屬代名詞。即使其他廠商紛紛推出不同外型、作業平台及尺寸的平板電腦,試圖打入這個新市場,然而目前仍未有任何一個廠商能出其右,甚至皆被視為類iPad產品,尚未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和鑑別度。


因此,各家公司於今年紛紛推出不同的平板電腦商品。華碩(ASUS)平板電腦的產品線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完成。各種不同機型平板電腦,將在四月初於全球主要市場正式上市,包括10吋的EeePad及有滑蓋鍵盤功能的EeePad Slider,七月更將推出7吋的小型平板電腦,該公司同時預估今年可出貨達150萬台。


微星(MSI)去年底推出以Windows為介面的10吋平板電腦,今年則不只以Windows介面為主,也提供消費者Android平台,期待以更多的選擇受到消費者青睞。微星高層表示:今年全球平板電腦保守估計銷售量會衝破4000萬台,而蘋果出產的iPad雖有超過七成的市佔率,然而仍有約1000萬台讓非蘋果的廠商分食平板電腦的大餅,下一波的平板電腦大戰,顯然正在醞釀。


對於平板電腦的前景,高盛證券顯然比微星更加樂觀,不僅認為蘋果平板電腦的出貨量會是去年的兩倍,超越3800萬台,而全球的平板電腦銷售量更有望達到6000萬台。然而,仍有外資對平板電腦的獲利感到不確定,認為高達四成的觸控面板成本,會讓平板電腦價格居高不下,因此在面板價格無法下降前,大規模流行還是有待觀望。


除此之外,更要提醒消費者,儘管平板電腦已成為下一波流行趨勢,然而使用者還是要注意自己的需求,譬如iPad沒有USB功能,記憶體容量也偏小,功能上不如電腦健全,且比智慧型手機要厚重,顯然還有許多待改進的目標。消費者唯有弄清自己的需求,才能挑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