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織無線夢想 中國產官佈署無線城市

記者/劉桂君


中國大陸自2008年積極推動無線城市建設後,不僅「十二五綱要」將「無線城市」列為重點建設,今年三月舉行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中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廣東公司總經理徐龍更提出建議,擴大對資訊建設的投資,以「無線城市」作為推動城鄉統籌發展,創建「新型城鎮化」的發展模式,以期解決農業增效難、農村增值難、農民增收難的「三農」問題。


中國移動認為,有效建立城市與農村的橋樑,應以「無線城市」建設為立足點。透過加速資訊化投資、普及資訊化網路和推廣資訊化應用,促進城鄉之間生產、生活、管理、發展資源的流動和合理配置,解決「三農」問題。


無線城市起步走 上海四川拼覆蓋


根據數據顯示,截至2010年底,中國移動已經在上海、浙江、廣東、重慶等十多個省市與當地政府合作,推動「無線城市」建設,同時,大陸且在27個城市建立「無線城市」門戶平台,逐步於交通、安全、環保、醫療、應急救援、城市管理等諸多領域推廣應用。


今年中國移動將在上海新增WLAM(無線區域網路),試圖覆蓋全上海3500萬平方米,包括重要交通樞紐、商圈、各大專校院、公共服務及休閒娛樂場所。預計屆時可同時服務線上上網使用者數達70萬人。另外,中國移動也與蘭州市在北京簽署無線城市建設合作協定,企圖打造蘭州成為西部首屈一指的無線城市。


而四川省通信管理局更推動《四川省無線城市規劃(2010-2012年)》,其中2011年度工作計畫中顯示,四川將投注50億元,建設9600個3G網路基站,11050個WLAN熱點區域覆蓋,實現城市集中商業區覆蓋率達80%,交通樞紐覆蓋率達90%,高校覆蓋率達95%,酒店覆蓋率達95%,商業性辦公大樓達85%的覆蓋率。


求經台灣Wi-Fi經驗 點名中華遠傳


不過在上述推廣「無線城市」計畫中,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電信業者受邀參與合作,協助四川省成都市和浙江省寧波市發展試點無線城市。兩城市分別向中華電信遠傳電信求經,借助台灣Wi-Fi無線城市的建設營運經驗,發展無線城市建設及終端設備。該計畫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提供移動連接服務,除加強資訊安全基礎設施,以及立法、執法,同時也將強化網路安全管理。


再放眼亞洲其他國家,韓國在2009年宣佈,將在2012年前投資34萬億韓元,建設較目前速度快10倍的全國有線、無線寬頻網路。日本則是於2001年啟動「e-Japan」計劃,推動寬頻基礎設施建設和發展。由此顯見,風起雲湧的無線城市建設與發展,正將觸角深入每個國家,並揭示資訊「行動化」、「普及化」的時代已翩然到來。倘若未來可將無線城市的覆蓋率,拓展至偏遠的鄉鎮地區,相信消弭數位落差之期,指日可待。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