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內容訂閱服務 Google、蘋果互別苗頭

記者/莊郁茹


Google於17日發表「One Pass」數位內容付費訂閱服務,提供內容供應商出版及自訂收費方案的機制,目前已於加拿大、法國、英國和美國等地區啟用。相較蘋果16日推出的訂閱服務,Google One Pass對內容出版商僅收取佔交易金額10%的費用,低於蘋果抽成30%的金額。


透過Google One Pass服務,數位內容供應商可自訂以單次購買或儲值訂閱等方案出版,亦可設定以整份刊物或單篇文章作為計費單位。此外,該服務支援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消費者可由各平台登入付費後閱讀刊物,出版商則可經由線上介面管理訂戶資料。


比較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及Google所提供的訂閱服務,蘋果收取高達交易金額30%的服務費用,激起出版商反彈。Google One Pass則僅向出版商收取10%的費用,且提供出版商訂戶數據資料的控制權,與蘋果有所不同。


近日傳統報刊及雜誌業者紛於數位平台展開新面貌,如梅鐸新聞集團推出iPad版電子報紙「The Daily」,以及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甘奈特集團共同成立的「Ongo」新聞網站。One Pass服務的推出不僅被視為Google與蘋果的另一波競爭,更可望發展數位訂閱服務,使傳統出版商開發新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