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調查報告出爐 寡頭壟斷局勢明顯

記者/許芷浩


中國首份網路壟斷調查研究報告出爐,根據中國互聯網實驗室指出,目前中國的網路產業已呈現出寡頭壟斷的局勢,騰訊百度阿里巴巴在各自領域中都處於大幅領先的優勢地位,在中國網際網路產業的壟斷局面中擔任重要角色。


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三家網際網路上市公司,囊括了網路產業中70%的市值合計744億美元。其中騰訊在即時通訊領域中取得74.56%的市場份額,是中國網友最常使用的通訊軟體。百度則是中國最熱門的搜尋引擎,占了72.30%的市場份額。


而在電子商務領域中,除了阿里巴巴在B2B電子商務市場占了54.39%的市場份額,阿里巴巴旗下的兩家未上市公司—淘寶網支付寶,也各自在C2C電子商務市場和第三方支付的領域中,達到94.71%及71%的高市場份額,整體壟斷局勢相當明顯。


對於網路寡頭壟斷情形顯著的研究結果,中國互聯網實驗室董事長方興東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共同關注網路的壟斷問題。有關當局則應建立完善的法規體系和配套措施,避免壟斷者追求獨大,讓網路產業能夠繼續保有平等、自由、開放的精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