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衝擊 各大通路求生戰

記者/吳政瑩

自從網際網路興起以來,雜誌、商店與報紙等實體通路的地位備受挑戰。爾後社群網路加入之後,又對同樣身為虛擬通路的部落格或論壇造成衝擊。為此,其他通路是否無法繼續生存?各個通路面對流量日漸增大的社群網站,應該如何因應呢?


社群網站目前來說,已有走向實體通路的案例。事實上,並非所有商務都往電子化發展,有的商務是逆向操作,知名服飾網拍東京衣著就是其中一個成功的典範。東京衣著原本是網路拍賣店家,由於良好的服務態度與敬業精神,使得年營業額年年居高,因此便往實體店鋪發展。電子商務跨足實體案例進入社群網站之後,在之間互相競爭的狀況下,也演化出社群網路跨足雜誌的實例。Fashion Guide美妝雜誌Baby Home媽咪窩雜誌便是由網路社群轉向實體雜誌,目的是讓一些家中無網路的消費者能夠接觸到他們的訊息,以便擴展商機。


虛擬通路中,社群網站如FacebookPlurk的出現,擠下無名小站的使用名次之後,開始對部落格造成不小影響。不少使用者使用了社群網站之後,對於社群網站的方便性造成部落格使用率上的衰退。不過許多專家學者指出,對於這種狀況不需要太過擔心,因為部落格仍有無可取代的地位。比方部落格可以彙整一些資料,如名人、美食或是產品等資訊,方便消費者在觀看時可以得到一個全面性的概念。另外,部落格不同於社群網路的特性在於容易搜索,並且能夠保存於網路之中,這是社群網站所不能及的。許多名人作家還是採用部落格進行發文的動作,並且擁有固定的讀者群和知名度,這也造就部落格的不可取代性。


無論是社群網站走向實體通路,或是社群網站和部落格之間的競爭,所有通路皆會尋求自己的利基點,並且找到生存的道路。因此,以目前的狀況來說,為因應不同消費者需求,通路尚且能夠靠著本身的特性生存,最終目標是讓所有的通路能夠共存,才能使得各種消費者受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