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IE獨霸地位不保? 市占率首度跌破五成

記者/黃惟伶


位居全球瀏覽器龍頭多年的微軟Internet Explorer(IE)地位岌岌可危?根據StatCounter的調查數據顯示,今年9月IE的市占率雖然仍位居首位,但僅剩49.87%的市占率比起兩年前的67%下滑許多,首度出現市占率跌破五成的情況。


StatCounter是專門提供網站追蹤報告和數據的市場調查機構,報告指出,雖然IE的市占率還是瀏覽器市場中最高,但各家瀏覽器也來勢洶洶,Firefox以31.5%的市占率緊追在後,GoogleChorme則以11.54%位居第三,其中以Chorme是成長幅度最快的,從2008年9月的1%攀升到現在的近12%。


在1990年代的瀏覽器大戰中,微軟將IE瀏覽器內建於Windows系統,利用壟斷方式綑綁銷售,擊退網景公司(Netscape)的Navigator瀏覽器,取得瀏覽器的霸主地位,然而,去年7月受到歐盟反壟斷的壓力下,微軟開放歐洲使用者自由選擇瀏覽器,使得IE的全球市占率因此大幅下滑。


 StatCounter執行長Cullen指出,由於IE的市占率不再傲視群雄,這次的調查結果「無疑是網路瀏覽器史上的重大里程碑」。而針對市占率下滑的危機,微軟也推出多項創新變革,在日前公開測試的IE9中便增加了支援網路新標準HTML5的機制,希望藉此新功能增加IE瀏覽器的競爭優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