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大不同 影音世界新藍海

記者/王力威


隨著科技的快速發展、網路的日益普及和連線速度的提升,一般大眾能在網路上進行的活動可以說是越來越多元,儼然成為一個新興的活動場域,例如閱讀報紙或觀賞影片,影音平台就是一個崛起的新秀。可是男女有別,加上成長背景和學歷程度的差異,要如何投其所好到最大多數的觀眾是個關鍵性的課題。


YouTube為例,在台灣或美國皆佔據線上影音市場最大百分比,但其於近期內宣布將開放使用者分享廣告收入,且與幾間大型電影公司商談提供租片服務的趨勢看來,在線上影音市場逐漸成熟的狀況下,YouTube仍持續開發商業經營模式,來增加使用者上傳影音的次數(廣度)以及對於網站的依賴度(黏度)。如何從中獲利,將是各家影音網站需要思考的重點。


好比說觀眾雖然遙控器在手、選擇多樣化:精彩的總冠軍賽、高潮迭起的偶像劇、首播的熱門電影、詼諧熱鬧的各類綜藝節目應有盡有,可是卻沒有人可以一直苦守著電視機等待。在男女處理的差異上,數據顯示不分性別首要都選擇「等重播時段再收看」。若不看重播,男女就顯現不同的選擇趨向,女性多以「上影音網站看」,男性則以「算了」居多,足見女性對於電視節目的入迷和掌握新資訊的程度,表現出更多的熱情。


再進一步比較不同性別的內容偏好,女性對娛樂綜藝、戲劇影集有較高的興趣;男性則是對成人、交通工具的傾向相對較高。根據創市際ARO數據顯示,雖然從造訪率和使用時間而言,族群以男性、20~29歲、大學/大專學歷、學生、月收入在2萬以下為最大宗,但以前三名最受歡迎的影音檔案類型:「電影與動畫」、「音樂(MV)」、「電視節目(如綜藝節目等)」來說,女性、24歲以下、學生的受訪者才是主要族群。


整體而言,網路提供民眾另一個觀賞電視節目或影片的管道,不但擺脫了廣告的干擾,其自主性和便利性也讓網友可以自己選擇觀賞的時間、地點和類型,因此影音網站在網路上的地位也備受矚目,穩定的使用狀況更有超越電視收視的跡象,顯現出線上影音的需求和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