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廣告市場的未來 Google與Apple的戰爭

記者/曾郁文


根據Gartner機構表示2008年全球行動廣告收入將自17億美元躍升到27億美元,估計至2011年底,全球行動廣告總收入可高達128億美元。在這巨大的市場中Google近期動作頻頻,收購了AdMob 成了行動廣告公司龍頭。另外,過去行動廣告市場由於不夠了解使用者使用特性等因素,造成市場發展速度緩慢。近年調查發現,推行行動廣告市場必定要考量兩大因素「使用者是否容易操作」、「是否傳遞與消費者相關訊息」才能在市場上站穩腳步,比如蘋果推出的iAd行動廣告平台就可以透過iPhone的應用程式更了解消費者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廣告。


Google收購AdMob 成最大行動廣告公司


美國反托辣斯法的主管機關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同意讓網路搜尋業者Google收購手機廣告業者AdMob,兩者合併之後將成為行動廣告業龍頭。聯邦貿易委員會一致同意該七.五億美元的收購案,說明該交易並不會妨礙剛興起的行動廣告網路市場的競爭。


前聯邦貿易委員會特別顧問Jeffrey Shinder說明,目前市場依然沒有成熟穩定,尤其是當蘋果存在時,由於蘋果和iAd的發表看來對市場仍有許多影響。蘋果將會進入這個市場,讓AdMob目前為止在iPhone上的成功,不見得會因為Google買下AdMob而讓競爭優勢保持下去。因此無法斷定Google與AdMob合併會影響市場競爭。


Google表示樂見此決定。隨著手機使用逐漸普及,行動廣告將快速成長。這使得行動開發人員及出版商能獲得更好的行動廣告解決方案,有助行銷人員得到了解消費者更新的管道,並且讓使用者可享更好的廣告及免費內容。


蘋果正式推出的iAd行動廣告平台 吸引更多廣告主


蘋果透過正式推出的iAd行動廣告平台,首次於iPhone的應用程式中置入廣告。許多廠商徵先恐後加入了iAd服務的廣告主,包括日產汽車、聯合利華(Unilever)、百思買(Best Buy)與AT&T等業者。蘋果公司同時研究其1.5億名的iTunes用戶在購買音樂、電影與下載軟體的使用習慣,以提供為顧客良身打造的廣告,進一步增加優勢在行動廣告市場中與Google一決勝負。


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評估,行動網路廣告市場規模可能在2013年達15.6億美元,相較目前成長約兩倍,而今年美國的行動廣告支出可能高達43%約為5.93億美元。蘋果執行長喬布斯上月曾說明,自今年iAd平台亮相以來,已賣出逾6,000萬美元的廣告,相當於行動顯示廣告市場一半的規模。


eMarketer分析師艾爾金認為,蘋果的產品昂貴能吸引少數消費者,而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普及率較高且市場基礎大。歸根究柢,蘋果提供的獨特性與Google提供的廣度成為彼此競爭的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