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並不完美!! 蘋果出了什麼問題

特約撰稿/張振忠


賈伯斯:「這是地球上,最薄的智慧型手機」。今年蘋果向世界再推出iPhone4震撼市場,無論是外型或是功能都引起媒體的高度關注,而iPhone4也的確帶動了買氣,在預購量上比iPhone3GS多了10倍,推出以來已出售超過300萬支,預估全年銷售量將達到4400萬支。但是就算iPhone4擁有強大功能及炫麗外型,最近市場上大家最關心的卻是『天線門』的設計問題,在特定的手機握法中,將會造成收訊不良的現象產生,這個看似不起眼的小瑕疵,卻讓蘋果腹背受敵,甚至美國知名的消費者報告直接告知閱讀者「不建議購買iPhone4」。此次iPhone4的天線問題讓蘋果成了眾矢之的,逼得連賈伯斯也必須跳出來為iPhone4護航。


賈伯斯:「我們並不完美」。賈伯斯在記者會上道出了iPhone4並非十全十美的手機,但同時也為iPhone4大抱不平,他指出實際上iPhone4之退回率僅有iPhone3GS的1/3,因為天線問題或接收問題而遭客訴的比例更是只有0.55%,另外,其它廠牌手機(包括黑莓機、摩托羅拉、HTC…)其實都有相同的接收問題,同時指出媒體過份暄染此問題,意圖打擊蘋果。雖然賈伯斯意在澄清與護航,但此話一出反而引起了其它廠牌和媒體的不滿,批評及反諷的聲音更為猛烈,網路充斥著各種嘲諷iPhone之笑話與短片,Nokia甚至在官方部落格上直接公佈一篇名為「如何握手機」之文章,告訴大家握手機的方式,諷刺蘋果的味道十足。


當然,使用者才是蘋果真正需要關心的族群,但這樣的負面消息似乎對於蘋果迷們還沒有非常大的影響,許多用戶還是願意死忠的大排長龍來獲得一支iPhone4手機,各國的門市也是積極爭取代理權。但在這一次事件中,卻可以看出蘋果在媒體公關上的關係維護是不足的,從開始發生到真正警覺問題的嚴重性,甚至賈伯斯在記者會的澄清,都感覺不到蘋果的真正善意。


而近來蘋果也宣佈白色iPhone4將二度延期的消息,在台灣也發生在網站上標錯價的烏龍事件,或許對於死忠的蘋果而言,這些問題其實都不是問題,蘋果也不會因為這次的天線事件有什麼重大損失,但品牌印象是逐漸累積的,雖然蘋果在產品上的創新及獨特性是無庸置疑的,但過份的特立獨行或是慢半拍的回應卻可能造成使用者的不信任而損害蘋果的企業形象,為了再避免這樣的非戰之罪相信值得蘋果再思考與媒體的相處之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