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團揪團 Facebook引爆人類史上最大集會結社行為

記者/張凱耀

國父孫中山先生於<民權初步>寫道:「民權何由而發達?則從固結人心,糾合群力始;而欲固結人心,糾合群力,又非從集會不為功。是集會者,實為民權發達之第一步」。如果孫老先生生在今世,莫要開心地痛哭流涕了,因為Facebook粉絲團來了。


Facebook的粉絲團與社團可說是人類史上最大集會結社行為。根據Facebook新聞中心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在Facebook上共有300萬個活躍的粉絲專頁,其中有一半都是企業成立的粉絲專頁,每天有2000萬的人「成為粉絲」、每人平均一個月會成為4個粉絲團的fans、每個人平均擁有13個社團、每個月有350萬活動在進行…。這些可怕的數據,不消說,企業成立粉絲專頁或是社團已經是網路行銷不可忽視的必備工具,但是很多人還是不清楚,究竟粉絲專頁(pages)與社團(group)有什麼各自不同的屬性與差異。


以Facebook的社團來說,主要的設計是給擁有同樣嗜好的同好們,其功能比較像是早期的「Yahoo!奇摩家族」。一般來說比較不適合企業使用,因為在功能彈性上較粉絲專頁差,但是社團的好處是可以直接發送信件至每個使用者的收件匣,相較於粉絲專頁只能透過點選「專頁更新」的手續,社團發佈的訊息比較不容易漏接。另外,社團也可以管理其開放性,管理人能將社團設為非公開的團體。私密性高是社團最重要的屬性,畢竟現代社會人各有所好,社團能防止反對人士鬧板,在自己的小圈圈裡暢所欲言。


Facebook的粉絲專頁才是各企業主與民眾作第一線互動、搞網路行銷的真正戰場。加入粉絲專頁並不需管理人審核,任何人只要開心就可以點選加入,減少了進入障礙。過去的部落格網址總是亂七八糟的符號,而粉絲專頁能提供個人化的網址,不僅美觀也好記,但需慎防網路蟑螂的入侵。粉絲專頁具有應用程式(Applications)的支援,可利用林林總總的App程式將您的粉絲專頁裝扮以符合企業的個性。再來,就是最重要、最可怕、最能看出Facebook進攻電子商務野心的「精準行銷數據分析」的功能。這個功能可以將過去幾個月網友的互動程度以圖表的方式呈現,還能分析人口統計資料。特別的是,該功能也能衡量每則訊息的張貼品質,也就是說,如果帖子發出後,該程式會計算留言數及讚好數,算出品質得分,給了許多企業網路行銷部門的人員不少的壓力。


行銷名人米卡提醒了我們,別以為設了粉絲專頁就算達到網路行銷,米卡認為粉絲專頁的經營也是很重要的。粉絲專頁不是官網,別太嚴肅,您必須要讓粉絲看到企業的人性。因為大家上Facebook的目的是社交,是輕鬆的心情,少點冠冕堂皇的說詞,多些生活化的話題肯定是加分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