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資訊時代的網路經濟法則(四十) 與其競爭不如合作

記者/楊舜慧

2010年是金虎年,因為台語的虎爺諧音唸起來就是「有錢(喝押)」,所以大家都祈求「金有錢(金喝押)」。但是,想要財源廣進,步步高昇,免不了要來一場你爭我奪的「龍爭虎鬥」。今年,除了全臺灣人民都關心政治上的五都選舉,網路上的臺灣最大社群網站無名小站,面對來勢洶洶的全球最大社群網站facebook,如何維持常勝軍的寶座,也將是精彩可期?


根據數位時代「2010年臺灣網站100強總榜單」(排名依據Alexa台灣區平均排名、ARO不重複使用人數、ARO單次造訪停留時間、ARO平均使用時間四項指標),2009年引發全球熱潮的社群網站facebook,已經從去年的榜單外,躍居到第二名,僅以些微的差距僅次於臺灣最大社群網站無名小站。如果你以為無名小站facebook,可能會來一場傳統「拼個你死我活」的「土洋大戰」,那就得又跌破眼鏡了。


其實,無名小站2008年起,開始積極推動人際生活圈,增加新功能,包括:誰來我家、嘀咕與揪團…等,成功帶動網友互動黏著度,產生五大社群經濟學:網友「愛分享、愛參考、愛號召、愛口碑」、愛團購,也使得無名小站廣告業績在不景氣中,依舊有2位數字成長。此外,無名小站2006年納入雅虎奇摩旗下後,關於未來的策略規劃,也必須呼應Yahoo「開放(Open)和社交化(Social)概念」的策略方向。


因此,雅虎奇摩 無名小站 亞洲區產品規劃管理部(社群服務)資深總監簡志宇表示,2010年無名小站將致力整合雅虎奇摩內部服務與新功能社群的開發。以外,2009年Yahoo宣布與facebook結盟合作以後,2010年開始,雅虎奇摩包括無名小站在內的服務,也都將與facebook進行資料和動線串聯。對於無名小站facebook來說,將可以彼此容納和擴大社群;對於網友來說,將可以進行更便利地跨網路平台的連結和使用。


過去,在資本市場上,相同或相類似的產品,是經由「競爭機制」,比較誰較具有妥善管理的治理能力而勝出;現在,從上述社群網站的例子,我們可以發現,是經由「合作機制」,彼此共同尋求進一步地發展。或許,我們又可以再次驗證,「分享和開放」以及「參與和貢獻」的網路精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