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網火紅中國 朋友買賣、爭車位遊戲最夯

記者/曾玟瑜


新年假期剛結束,在虎虎生風的虎年裡,手機拜年已不足為奇,現今網路拜年才是新的流行。在中國,在著名的社交網站「人人網」中,截至正月初七(21日)下午3點,全球就有800萬網友通過該網站發出了15.7億個虎年祝福。網友間也相互贈送了1600多萬份虛擬拜年禮物。在另一火紅的中國社交網站「開心網」中,光是除夕夜及初一兩天,就有超過1億人次網友通過開心網互相拜年,傳遞祝福。從此現象中已可看出,中國自己的社交網站,魅力並不輸給全球風靡的Facebook。

中國的三大社交網站,分別為人人網、51.com與開心網。人人網的前身為校內網,原本主要的族群是學生,在2009年8月,為了擴張使用族群不再侷限為學生,因此更名為人人網。他們宣稱有一億左右的會員,而跟Facebook類似的是,他們也提供第3方的開發平台『人人網開發平台』,並提供開發者們高達56%的分成。51.com的主要使用族群為農村人民,對於其他的社群網站來說,他的趨勢似乎是向下走的。


這兩年最受矚目、最火紅的非「開心網」莫屬。成立於2008年3月,沒有打廣告、也沒有知名企業贊助,開心網靠著六人團隊,在十八個月內,用戶人數就從三百人衝到六千萬,成長二十萬倍,每日頁面瀏覽次數達十五億次,超過中國最早成立的社交網站人人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的社交網站。Facebook在中文化後進入中國,註冊用戶僅五萬多人,對比開心網六千萬人,數目天差地遠。


開心網最成功的就是靠口碑行銷,吸引了無數的白領階級,在工作繁悶之於,也能夠放鬆心情。開心網自行開發遊戲,僅有25種遊戲,卻十分重視遊戲品質與控管。他們認為只要把產品品質做好、把產品體驗做好,自然就會吸引人氣。除了適當安插口碑行銷的技巧,例如:只要邀請朋友透過msn、QQ、郵件信箱加入開心網,就可以獲得500元虛擬幣。每個遊戲中,成功邀請朋友也都能獲得獎勵。


在開心網上,最有人氣的遊戲不是開心農場,而是「朋友買賣」與「爭車位」。朋友買賣,任何用戶都可以把自己的朋友買為“奴隸”,然後可以幫奴隸取惡搞的綽號,還可以派他出去打工賺錢。但每個奴隸每天不可以買賣超過兩次,連整2次還會造成“奴隸”因不堪忍受折磨而逃走。許多網友把喜歡的對象、或討厭的上司買回家當奴隸,從中得到心裡上的滿足。


另一遊戲「爭車位」用戶可趁好友不注意偷偷將自己的車停到他位置上賺錢,每分鐘可賺兩元,賺夠錢就可以買更貴的車;而對於別人停在自己家的車也可以貼條占為己有。從迷你跑車到奧迪、奔馳、寶馬、甚至勞斯萊斯,只要你賺夠了錢,所有名車任你選。滿足了大陸網友在現實生活中很難買車的夢想。而車子廣告主也會在這遊戲中置入產品,但卻不讓網友反感。

在中國,本土的業者,自行複製國外成功經驗,內化成自己的東西,發展出有生命的、更適合中國網友使用的社交網站。無論在台灣或中國,遊戲造成的黏度都引爆了社交網站的流量,只要能夠抓住各地網友的生活型態與心裡需求,都能發展出獨特的成功模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