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契機 綠世代出列

記者/謝佩君


作為延續「京都議定書」達成全球有效減碳目標的「哥本哈根會議」,於12月7日召開,在為期兩週的議會期間,各國領導人分別就2012年後的減碳目標、已開發國家對開發中國家的技術與資金資源、森林保護方案、可再生能源、氣候災難等議題進行協商與討論。哥本哈根會議後的減碳壓力,將近一步促使未來科技朝向永續發展、節約資源的綠色世代邁進。


透過電子化以節省紙張與耗材使用進幾年始終如火如荼地進行,帳單、履歷、病歷等文書電子化、行政流程電子化、企業與政府電子化以及最近十分火熱的電子書,各界都在為節省資源盡一份心力,更有人大膽預言無紙時代的來臨。當然電子化拯救的不只是紙張與森林而已,還有運送資料的人員往返、交通能源等等,例如,運送一份帳單所產生的碳排放約為6.32公克,因此,推動電子化將有效減少每個人的碳足跡


除了將資訊的傳輸無形化以節省資源外,未來為科技產品充電也不再需要尋找插座或者為了交纏的電線而焦頭爛額了。北科大研發團隊所設計的「無線充電桌」讓充電不再侷限於充電器與插座的結合,也不必因為產品的世代交替而將充電器材汰舊換新,造成資源的浪費。只要將特殊設計的無線充電晶片置入電器產品當中,放在「無線充電桌」上,即可以透過電子感應的方式充電。公共場所設置無線充電設備也將指日可待。


越來越多綠色科技試圖改寫未來生活的樣貌,例如LED燈管、電動車、太陽能發現系統、竹製腳踏車、綠色住宅等等。根據TNS針對全球17個國家的調查發現,隨著環保意識的抬頭,超過半數的民眾願意花費較多金錢來購買綠色商品,為節能減碳進一份心力,至少四成的民眾願意改變生活行為。日本電通的消費者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nsumer Studies)的調查則顯示,平價又兼具環保概念的商品在不景氣的今年成為前二十大的主流商品。


對於電子帳單的疑慮,或者電子書閱讀行為以及內容供需等等問題,儘管使用習慣的轉換上仍然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回歸更為簡單同時也更為綠色的生活型態在哥本哈根會議後,人類應該更積極地達成減少碳排、節能環保的目標。行政院環保數的綠色生活資訊網以及Eco Life清淨家園顧厝邊綠色生活網提供豐富且實用的資訊,大家一起落實綠色生活,「Be Green」也比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