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市場新戰場 社群網站熱烈開打

記者/朱晏瑱

隨著comScore市調機構在近日宣佈Facebook已成為全球第四大網站時,已經可以感到社群網站這股增壯勢力不容小覷,紛紛吸引了許多產業廣告主和技術內容商投入社群廣告或商機的行列,在多元的數位行銷工具選擇下,選定具有精準分眾的社群網站,以不同型式置放廣告和產品訊息取得先機。根據Borrell Associates對101不同的社群網站調查指出,2009年的社群網站將可達32億,顯示社群廣告市場可觀並急速成長。


 過去社群廣告投遞的形式,多以在社群網站內不同分類的網頁內側投以橫幅廣告為主,多數網友表示已習慣版面固定位置的廣告,只要不干擾到使用時的網路動線,並不致於反彈,甚至見到有興趣或深富創意的廣告設計仍會點選觀看,也因此橫幅廣告發展至今,仍是許多社群廣告運用的方式之一。從Facebook臺灣版就可明顯地看見Acer筆電在今年6~7月的橫幅廣告入出,並結合問卷投票的方式吸引社群成員注意與點選,短短55天內就有850萬曝光數、超過1萬的點擊數、1000多名的粉絲與100多人的回應與推薦。


 過去也曾運用社群遊戲的虛擬物品來置入廣告訊息,如愛情公寓「P-O-PO」寵物吸引網友抓住獲得升級或虛擬房間裝飾。或是選用與產品屬性相符的社群網站辦活動趁勢廣告新產品,如Nokia地圖日記舉辦「地標由我定」活動推行具有GPS定位的NOKIA手機、ADIDA也與其結合舉辦慢跑路線活動,為新舊鞋產品資訊傳遞廣告。


 除了邀請社群內的意見領袖來對產品或品牌發表評論來做口碑廣告外,廣告主甚至更直接運用社群網站的特性和功能推出自我品牌帳號,如晶華酒店自七月在Facebook開立專屬頁面功能,置放產品影音廣告或活動促銷訊息,短短一星期就有700多位粉絲,至今已破1500位。或是利用現有網路工具技術等機制,來聚集忠誠與潛在的使用者社群,藉以發佈產品促銷廣告訊息,如Dell利用Twitter集結粉絲社群,銷售電腦與週邊產品、7-11利用Open小將的MSN機器人宣傳上海開幕等企業動向相關訊息。


 而在今年知名的SocialMedia廣告公司也與MySpace合作,為社群成員客製個人化廣告吸引注意,透過用戶對於自己興趣喜好與生活習慣的回答,系統會自動再去推測相似問題類型的問卷廣告發送給用戶的好友們。如A成員回答喜歡驚悚類型的電影,則A用戶的好友B造訪其頁面時,將會跳出「A喜歡看奪魂鋸,那你呢?」等類似的廣告以吸引使用者目光。


 無論企業利用現有的社群網站功能做結合,或是運用相關網路工具集結產品愛好者社群來投遞產品或品牌相關訊息,網路社群儼然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然而也需遵守社群網路的遊戲規則,切忌強勢地置入產品優點廣告,而是需將社群廣告內容與品牌或產品本身做連結,畢竟社群網站是一種生活形態和興趣的集合,以生活精神或心得分享的角度去切入,將更容易獲取廣大社群成員的青睞。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