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心事誰人知 網路實現公民媒體夢想

記者/翁怡嘉


有沒有注意過,午休時間餐館內的上班族將頭抬成相似幅度,聚精會神盯著電視播放的新聞節目,這畫面說明了現代人有多愛看新聞。網路世界也再次應證新聞成癮的現象,2006年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指出,全台灣ARO排名最高的次域名為Yahoo!新聞,到達率高達74%。不論是成天掛網的阿宅或剛學會上網的阿嬤,都愛瀏覽網路新聞。


然而傳統媒體再神通廣大,也有人力和空間上的限制,沒有辦法廣布採訪。而充斥腥羶色的媒體亂象,壓抑了多元的聲音,也讓閱聽眾早已心生不滿。這時,網路提供了一個自由發聲的管道,彷彿實現公民媒體夢想的仙女棒,讓世界以各種角度呈現在我們眼前。


全球有三千多萬人使用的部落格,是可以記錄見聞、批評時事、與社會對話的個人媒體。且低成本、即時、傳播快等特性,讓部落格寫手形成人類史上空前龐大的採訪網絡,報導記者忽視、漏掉或來不及採訪的新聞,例如在911事件、美伊戰爭或這次八八風災期間,就有許多當事者或目擊群眾利用部落格撰寫親身見聞、提供目擊照片和影音,搶先媒體報導最新消息,並闡述有別於政府的觀點。


更重要的是,這些部落格不僅各自發聲、自成一格,還透過RSS相互連結,展現群眾相加相乘的傳播力量。且讀者能對文章加以回應,讓新聞報導從一對多的單向傳播,轉變成少對少或多對多的互動傳播,透過讀者與作者的對話、激盪,訊息內容愈趨寬廣和深挖,錯誤能及時更正,觀點也可以越辯越明。


當今全球最受歡迎之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也帶有一些公民媒體性質,包括南亞海嘯、卡崔娜風災等事件,許多人都是透過該網站獲得第一手消息。中國政府曾為了不讓民眾接觸西藏暴動情況而封鎖YouTube,由此可見其影響力之大。上一屆美國總統選舉,CNN更與YouTube攜手發揮公民媒體力量,打出「將你的問題用影片紀錄下來, 你將會在電視直撥秀上看到它, 並由政治人物替你解答!」的宣傳口號,給民眾大聲質問的發聲機會。


2000年創辦的南韓Ohmynews,更是世界第一個真正備受囑目的公民記者網站。網友們只要註冊並使用真實姓名,就可以發表自己的報導,編輯們會審核文章優劣等級,給予20萬韓圜不等的稿費。在南韓人熱心政治又普遍對傳統媒體不滿的環境條件下,OhMyNews憑藉非主流觀點和反美、親北韓等議題,逐步在南韓媒體市場嶄露頭角。目前擁有35000名市民記者,平均每天以250則新聞量吸引約200萬網友瀏覽,規模幾乎與大型報紙相當,被英國《衛報》喻為「當今非跨國媒體中最具影響力的新聞網站」。


全世界每天出現成千上萬新成立的部落格和YouTube影音作品,也有形形色色的議題正在網路上熱烈串連、討論著。不過由於越來越低的技術門檻,讓新發表的言論與影音一下就被其他聲音淹沒了,導致真正能引起廣大共鳴的公民新聞只是鳳毛麟角。但是不論影響力大小,網路至少讓我們樂觀地深信,人人皆有建立個人媒體的自由,有向世界暢所欲言的機會,沒有人可以被打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