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他2G還3G-漫談我國3G行動服務發展

特約撰稿/楊宸光


從類比系統、數位系統再到第三代無線行動通訊技術的純熟,自2003年七月我國出現第一家3G電信公司-亞太行動寬頻,為與三雄鼎立的電信業者(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抗衡,以「網內互打不用錢」為號召,試圖分食行動通訊市場大餅,近幾年來行動通訊技術與服務不斷地推陳出新、求新求變。


根據交通部統計處2002年調查資料指出,我國行動電話普及率在該年四月以突破100%的普及率榮登全世界行動電話普及率最高的國家。且資策會FIND今年初發佈之「2009年第一季我國行動上網觀測」報告更指出,我國行動電話3G門號用戶數於今年第一季首度超過了2G,這是否意味著3G通訊時代已經來臨了呢?


3G最常被拿來與2G區隔的三大應用服務分別為:影像電話、影音串流傳送以及行動上網。目前除行動上網外,其他兩項服務在國內市場似乎並不是這麼受歡迎。根據TNS模範市場研究公司針對我國3G門號、服務使用等,自2008年一月起近一年半長期追蹤調查發現,我國3G門號使用成長率達46%,但使用3G加值服務一年半的成長率明顯偏低,且成長幅度明顯落後許多。


其中威寶電信自2005年12月開台以來便主打「影像電話」此功能搶攻市場,企圖使消費者明顯感受3G與其他系統之差別。但以目前費率來看,影像電話相較於語音的話費來說仍然較高,況且是否使用此功能也常常視播打對象而定,目前威寶電信亦效仿相關電信業者的資費方案,推出「網內互打免費」以及「影像電話前幾分鐘免費」之方案,試圖拉高其用戶數及黏著度。


而在行動上網部份,我國推展3G服務初期因3G手機價位較高,導致使用者往往僅將門號轉換為3G,手機設備卻仍然使用2G或其他系統,這也是間接導致我國3G發展延緩原因之一。此外,近年來雖3G手機價位較平易近人,導致普及率提升不少,但行動上網連線費率高昂以及手機螢幕過小仍是使用者望之卻步的原因,國內電信業者也陸續推出「吃到飽」型的月租費,解決費率昂貴的問題。


寫到這裡或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日本、韓國、中國等亞洲其他國家發展行動上網算是成功,但臺灣在發展上就是比較慢、就是比較少人在用。當然,除了各國在風土民情、傳統文化以及生活習慣上有所差異外,筆者認為國人對於電腦的依賴程度較高也是主要的影響因素之一。況且筆記型電腦越做越小、效能越來越高,行動電話對於大部分國人來說,僅僅淪為「通訊」工具而已。


3G用戶數首度超越2G固然值得高興,但對於國內的五家電信業者才是挑戰的開始,不論是行動服務的內容、資費甚至是推廣,唯有真正做到「在地化」,獲得國人青睞、提升使用意願,如此才能真的大聲說「臺灣已邁入3G時代」。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