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上下游全員到位 獨缺消費者

記者/許芝瑄


近來行動通信相關產業的動作頻頻,手機製造商LG將與晶片製造商Intel合作研發行動上網裝置(Mobile Internet Device, MID);Nokia繼 Symbian平台的推出後又將進攻小筆電市場; 而電信業者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都將推出Netbook,連網路內容提供商Google推出Android手機作業平台。


我們不難發現,無論是行動載體的製造商,電信業者,網路內容提供商都正積極得將行動上網的餅做大,同時也進行垂直整合,期望油水別落入別人家。相較於行動上網相關產業積極開發整合的腳步,但消費者買帳的速度似乎慢了許多。


供需曲線尚未成形

無論從行動設備上來看,筆電附加行動上網裝置,到專為行動上網設計的智慧型手機,再到輕薄、功能齊全的小筆電;還是從行動費率來看,數據計費到月租計費,都可以發現它們隨著消費者需求而變動的痕跡,而這樣的變動還會持續下去,因為從銷售數字上來看,消費者的需求還沒有獲得滿足,或者是說,消費者還在眾多行動設備和搭配的作業平台上猶疑,不知如何選擇,甚至沒有一個非使用不可的因素,消費者的需求並沒有顯現的需求量上。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表示消費者關心的其實是應用 ,內容固然重要,行動上網族群的定位也相對的重要。

無線與有線的區隔定位

這兩塊市場應該不是互相爭食的,行動上網應專注於使用族群的定位上。從ADSL推出自今,目前ADSL的市佔率高達七成左右,固定式接取的舒適性、高頻寬的便利性,長期使用培養的上網形態,即使有行動上網的裝置,只要回到家就會使用ADSL上網。因此,行動上網的族群定位可以從兩方面思考,一是旅行商務人士的需求,二是通勤族的需求。

合縱之後就是連橫

目前行動上網的佈局可以用合縱與連橫來充分說明。現今電信、_製造商、網路服務商共同聯手創造大餅,一起獲得利潤,儼然是合縱的態勢。但各方也悄悄的進行連橫手段,透過垂直整合,維持自己的優勢地位。據報導台灣大哥大商務長賴弦五曾表示,電信營運商不希望成為「傳聲筒」。 當網路服務越來越多元,甚至網路電話威脅到通話的利潤,電信業者只能從傳遞的過程賺取利潤時,電信業者勢必會開創其他商機。同樣地,網路服務商也推出手機擴大服務範圍,因此,合縱之後就是連橫,只是要到連橫,各各擊破的階段還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