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閱讀風潮 襲捲閱聽大眾

記者/蕭詠詳


根據中國出版科學研究所針對大眾閱讀習慣的調查數據顯示,大陸民眾的網路閱讀率持續迅速上升,目前已達36%,較2005年提高約9%,是歷史上網路閱讀率第一次超越傳統的圖書閱讀率,數位化閱讀可謂相當程度地融入閱聽眾的生活當中。


數位化閱讀逐漸發展成閱聽眾接受資訊的新趨勢,例如英國25歲以下的國民當中,超過30%的人習慣閱讀電子書;在日本,更有手機小說的銷售量達到250萬冊以上。觀諸國內,根據行政院新聞局估計,截至近日,台灣數位閱讀環境已經有一定雛型,超過60%的人口有數位閱讀經驗,所有數位出版的產值占出版業約20%以上,節省10%的資源浪費和降低20%的出版成本,創造了上百億台幣的直接及間接產值。


將視角望向對岸,大陸數位出版的產業整體收入超過千億元台幣,許多網站都推出收費閱讀的服務,網路閱讀在中國擁有了相當的市場規模。而手機閱讀網路部分,已有超過千萬名的用戶,會從手機端下載電子書。此外,中國18至29歲的網路使用群中,使用網路來看時事新聞的比例也超過20%。還有在硬體方面,像Amazon開發Kindle電子閱讀器、智慧型手機如iPhone以及近來國內熱門的3C產品─Eee PC和Netbook等,都是推動數位閱讀的好幫手。


然而數位化閱讀是否能夠替代傳統書本的閱讀方式,則尚未有定見。雖然它能夠彌補了傳統書本在閱讀上的缺陷,例如電子書方便攜帶、資訊負載量高或超連結特性等,但決定數位化閱讀成為市場主流的因素,仍舊得端視其臨界大眾成型的可能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