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上枝頭 台灣首度成為WiMAX Forum董事

記者/張凱耀


台灣爭取成為WiMAX Forum董事首傳捷報。工業技術研究院宣布,台灣已順利成為WiMAX Forum董事成員,今後將可參與WiMAX Forum的全球發展方針及決策制定,增加了台灣在全球WiMAX布建應用上的國際影響力。2009年是台灣WiMAX啟動年,這次台灣順利成為該組織董事可說是美好的序曲。


WiMAX Forum是由英特爾諾基亞Alvarion於2001年所創建,會員層級分為一般會員、主要會員及董事會成員三類。聯發科曾在2008年4月代表台灣爭取董事,結果鎩羽而歸。今年工研院再接再厲,赴美奧蘭多參加WiMAX Forum全球會員大會並進行簡報,順利通過成為新的董事會成員,而工研院資通所林寶樹所長將代表擔任董事。目前台灣有39家會員廠商,包括15個主要會員以及1個董事會員,預料將會台灣資通訊廠商提供一個全球對話及開發技術先機的平台。


目前台灣政府發展WiMAX產業生態鏈卓然有成。自2005年啟動「行動台灣」及WiMAX加速計畫,至今台灣在全球WiMAX CPE市場的市佔率已達90%,產值高達2億美金,預估未來兩年仍有大幅的年成長率。2007年WiMAX Forum宣佈成立台灣辦公室,同年全球首座WiMAX Forum應用實驗室也在新竹成立,都顯示了台灣政府在發展WiMAX的努力。

儘管WiMAX面臨LTE的競爭,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卻提出了新的整合思維,認為這兩種技術實際上「車同軌、書同文」,將來的發展可以朝向同軌並行的方式,像是兩種不同的火車車廂行駛於同一軌道上,不必然是兩敗俱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