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整合策略 女性美妝社群網站未來新趨勢

記者/鄭蕙瑩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近年來隨著女性上網族群比例逐年增加,專為女性設立的社群網站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且迅速成長,其中時尚及美妝的社群網站是最被為廣泛討論的型態之一。而這些女性社群網站的興起,挾帶著龐大的商機。


在台灣,目前有in talkingFashion GuideUrCosmeiswii等女性美妝社群網站,這些網站上有豐富的美妝資源,同時皆提供交流平台,讓網友可在上面討論美白、保養、彩妝、瘦身等相關議題。其中,Fashion Guide是國內最大的美容時尚社群網站,成立於1997年,迄今已有12年的時間,目前註冊會員超過26萬人,據Fashion Guide統計,每天不重複計算上站的網友就超過12萬人,其影響力可見一斑。Fashion Guide將這股影響力橫跨到實體通路上,把虛擬與實體媒體做結合,延伸其品牌勢力。


兩年前Fashion Guide即開始推出其自有品牌雜誌-『Fashion Guide美妝雜誌』,這本雜本運用原網站的經營邏輯,杜絕任何廣告影響及商業化操作,秉持著中立的角度,提供消費者更公平公正的內容,自推出以來,廣受消費著的喜愛。Fashion Guide執行長張倫維表示,目前雜誌營收呈現正成長的態勢。在傳統雜誌銷售節節下降的情況下,Fashion Guide從社群網站跨足到實體媒體的表現,令人驚艷,同時也衝擊到現有傳統女性雜誌市場。


除了雜誌外,Fashion Guide更將虛擬和實體結合的策略進一步擴大到其它不同媒體,包含廣播、電視節目皆可看到Fashion Guide的足跡,運用更廣泛的方式將時尚美妝資訊傳遞給消費者。此外Fashion Guide更將康是美、屈臣氏、新光三越、7-11等實體通路作為異業聯盟合作的對象。


例如從2007年開始,Fashion Guide嚐試與屈臣氏合作,運用其推廣的網友投票認證策略,透過嚴格的審核制度,每年讓網友進行投票,將美妝產品分為「特優」以及「優選」兩個等級,這些獲獎的美妝產品,Fashion Guide授權其張貼獲獎標章的權力,而屈臣氏會為這些標章產品設立專櫃集中擺放,據統計,專櫃設立後,這些獲得標章的美妝產品其銷售額大幅的提升。


Fashion Guide結合虛擬社群的影響力,成功的跨足到實體媒體及通路市場,不啻為女性美妝社群網站締造了一個經營新典範,而在這Web2.0世代,社群網站百家爭鳴,如何開創新興的商業模式,提高網站收益及知名度,也成為這些社群網站的共同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