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盜版 中華電信開創數位音樂通路

記者/張凱耀

面對數位化的潮流,許多實體產品業者莫不積極迎戰。中華電信與唱片業者合作,開創了三位一體的商業銷售模式,也就是整合了旗下的行動商務(emome)、數據網路(HiNet)及數位電視(MOD)三大平台形成「數位音樂通路」。網友在網路上合法下載到的將不再是單曲,而是整張CD。


「數位音樂通路」的出現可以說是正面迎戰音樂盜版下載的問題。中華電信指出,台灣音樂產業昔日的榮景不再,音樂產業在1997年的百億規模到了去年僅剩15億元。雖然音樂銷售不斷下滑,但數位音樂市場卻仍逆勢成長到25%,總產值已達37億元。顯示付費取得數位音樂將成為音樂產業銷售的新典範。


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表示,中華電信的三大平台用戶數合計有近1400萬,這次與唱片公司合作可稱為「藍海」策略。三大平台在任務分配上,是以emome為主要銷售通路,HiNet和MOD可作為主要宣傳平台,期望為台灣音樂產業殺出一條生路。


為了鼓勵合法下載音樂,小天后蔡依林首開先例發行「數位專輯」。由於數位專輯的發行省下了壓片及管銷的費用,下載整張專輯將來得比購買實體CD經濟許多。中華電信也強調,由於成本較低,許多無法發片的歌手將可以透過數位專輯平台,進行作品的發表,一圓發片的夢想。

分享此新聞: